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老太自办墙报20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8岁高龄,入党50年,自办墙报20年,这就是一名古稀老人默默奉献的人生轨迹。许多人面对莲湖路第三社区的田淑秀老人,都由衷地夸赞道:“您真是一个大好人。”

  2月18日中午,记者和田淑秀老人约好了在社区居委会门口见面,老人冒着风雪如约而至。78岁高龄,看上去精神头儿十足。老人把记者带到了她张贴墙报的地方,两张大约1平方米的墙报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生活常识,“压岁钱不必给现钱”、“谨防节日病”等
等,老人说这是“新年特刊”。

  和老人聊天的话题自然从这小小墙报开始。老人在1985年7月1日开始办墙报,20年间从没间断过。墙报内容丰富多样,有政策法规、法制教育、科普知识、逸闻趣事等。办墙报并非易事,老人开始时不会写美术字,她就专门买书学习或者到街上看别人招牌上的字,日久天长,老人现在练就了一手漂亮的美术字。

  墙报起初只在莲湖路第三社区张贴。1998年,一些居委会主任对她说:“要是这些墙报在我们居委会贴,我们能高兴得跳起来。”从此,老人琢磨着把墙报张贴到街办下属的每个社区。她每次写两份墙报,一份贴到本社区里,另一份通过街办在其他社区轮流张贴。“让墙报在街办遍地开花”,老人兴奋地说。

  老人体弱多病,子女又不在身边,她现在独身在家。除了照料自己的起居外,办墙报是她从没停止过的工作。对78岁的老人来说,每月出一期,遇到各种节日还要出“特刊”,这样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看报纸,到图书馆查资料,再一字一句地抄到墙报上,现在办墙报得花一个星期。”“别人上班我也上班,别人下班我还上班,有时得加班加点上夜班,办墙报就是我停不了的工作。”

  贴墙报的工作很困难,以前出的墙报多,就请院子里的人帮助张贴,时间长了,老人怕麻烦别人,就自个站在小凳子上,艰难地把墙报张贴上去。有时候,墙报刚贴上去,就被好玩的孩子撕得七零八碎,“看见墙报被撕碎了,我的心就像被戳了一下,疼得厉害。”老人说。怕墙报刚贴上就被小孩撕了,现在老人每次贴完墙报都要在不远处坐上两三个钟头,等墙报贴严实了才离开。

  老人自办墙报20年,自然引来了众人的目光,其中不乏非议。有人问她,“做这事,你到底能挣多少钱?”老人回答:“我挣来的是负的若干元,可是我心里觉得踏实。”见习记者侯树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