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6岁老母被撵出家门住进地下室 女儿称问心无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8 桂龙新闻网
76岁老母被撵出家门住进地下室女儿称问心无愧(图)
图片说明:这就是李婆婆的栖身之所 本报记者 肖敏 摄

  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76岁的李宗兰太婆,孤身一人栖居于十陵镇华川社区3幢4单元一间不足6平方米的地下室内。虽然女儿、女婿的家就在该楼4楼,但李太婆就是不愿回家与他们同住,她说自己是被撵出家门的,而其女儿、女婿却表示是母亲自愿搬下去住的。

  拉开洗得发白的布帘,顺着一条窄窄的石阶,来到一间地下室。过道角落处分别挂着4截香肠和两片腊肉,惟一一盏灯安装在过道上。地下室内除了一张单人床、沙发和一些锅碗瓢盆外,还摆放着箱子、自行车等杂物。室内虽显得拥挤、阴暗,却整洁干净。

  昨日,记者冒着风雪来到李太婆的住处时,看见她正在吃邻居端来的热气腾腾的汤圆。冷风裹挟着雨雪,不时掀起布帘的一角。

  伤心诉说

  我被女儿女婿撵出家门

  “女儿杨世秀、女婿陈运就住在上面4楼。”指着头顶的方向,李太婆声音显得有些愤怒和伤感,“谁不愿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呢?可是我经常遭他们撵去睡4楼的楼梯间。”据李太婆称,原本她与老伴住在重庆合川,十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便一个人独居。靠着老伴留下的16000元积蓄和自己每月扫大街挣的100元生活。后来女儿杨世秀打电话给她,要她搬到成都合住以便有个照应。2003年8月1日,李婆婆卖掉自己的老房子,从重庆迁到了成都。

  “两年来,我带来的16000元积蓄用完了,跟女儿女婿关系却越来越糟糕。”李太婆称,从去年5月份开始,女婿陈某就多次将她赶出门外,委屈的她只好蜷曲在楼梯间过夜。

  邻居激愤

  撵走母亲太不应该

  提起李太婆的事情,3栋4单元的两位邻居显得很气愤,都称不应该。住4单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姐称,李太婆是被自己的女儿和女婿赶出来的。她说去年5月份,李太婆就曾多次被女婿赶到楼梯间过夜,“当时天热蚊子多,李太婆被蚊子咬得满身都是疮。6月初,李太婆又被女婿赶出了家门。”无奈之下,李太婆在居委会的安排下搬进了一楼的地下室。

  据了解,刚开始地下室里只有一张床,其他家具都是李太婆捡垃圾捡回来的。6月天,地下室里不仅蚊子多,湿气也特别重,半间屋子都是水。冬天更难过,薄薄的布帘挡不住风,睡觉的时候李太婆冷得连身都不敢翻,而洗澡成了最大的问题。三楼的肖阿姨经常带李婆婆到自己家洗澡,后来李婆婆觉得不好意思再麻烦人家,便坚持要在自己家门口洗。结果洗一次,感冒一次。

  平时,周围邻居看不过去,给她送饭、送药、送被子,还经常跟她聊天,但不敢让李太婆女儿和女婿知道,“他们会骂自己的家事不要别人管。”厂里一些工人见婆婆可怜,凑钱帮她办了一张饭卡让婆婆在食堂吃饭。过年的时候食堂没开,婆婆便用蜂窝煤自己煮点稀饭吃。

  女儿辩称

  我当她女儿问心无愧

  在周围邻居的指引下,记者在十陵镇综合市场找到了摆摊卖鞋垫的杨世秀。见记者到来,杨显得非常激动。她说,她对母亲一直很好,是母亲自己要求搬出去住的。过年时她还特意请母亲到家里吃火锅,并亲自顿了鸡、煮了汤圆给母亲送去,还给母亲送了两只香蕉。“虽然我没有能力,赡养不起自己的母亲,但是我当她女儿问心无愧!”对于以后要不要让母亲回家居住这一问题,杨表示自己不能做主,家里的事都由老公说了算。

  李太婆的女婿陈某则对记者称,家里只有30多平方米,已经住了3个人,是老人自己要搬出去的,不存在“撵她出门”一说。最后他表示,无论老人是住地下室还是住敬老院他都不会再管,反正是不能回家来住了。

  华川社区居委会

  积极帮助 调解未果

  华川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廖小姐说,他们很关心李太婆的状况,尽管多次从中帮助调解,但是都没结果,只好暂时把李婆婆安排在地下室住。记者在居委会的工作记录上看见,2004年7月、9月和10月,华川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向李婆婆捐了100多元生活费,“陈某一直说自己家境困难,但是因此而不赡养自己的母亲实在说不过去。”廖遗憾地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但都未调解成功,不过,社区以后会尽量照顾好李太婆的。

  对于太婆打算进孤老院的想法,华川社区雷主任告诉记者,她为此专门跑过十陵镇的民政部门,可老人有女儿,不算孤老,不具备进孤老院的条件。

  编 后

  这两天又是雨又是雪的,冷得很,对于住在地下室的李太婆来说,地下室很冷,身上很冷,一颗心更冷。幸好有社区众邻的热心帮助,可以帮她暂时抵挡一下寒冷。但要彻底地驱走身体和心里的寒冷,七旬老人需要一个温暖的家。

  女儿女婿的家就在楼上,但她没有住进去。女儿女婿说家里房子太小,人多住不了,这么说也是有道理、可以理解的。装不下的东西当然都可以扫地出门,不过老母亲是不是也可以就此挤出家门呢?俗话说“百事孝为先”,孝是中国最重视的传统美德,狭窄的空间里如果挤不下一个“孝”字,当然也就挤不下老母亲了。

  女儿又说老人是自愿住地下室的,这种说法是真实还是虚假都不必去作评判,我只想忍不住多嘴问一声:老人为什么自愿?答出这个“为什么”,才能解开这个问题的症结。(记者吴筱颖实习记者 辜波 实习生 简强)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