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名农民工住五星级酒店 遭另类眼神像“做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8 桂龙新闻网

  “原本以为老板请我们住五星级酒店,可以感受一下高档豪华酒店的待遇,谁知在酒店里却到处是异样的眼光,我们像贼一样,浑身不自在,跟我们想像中的五星级酒店完全不一样。”来自四川巴中的农民工王太洪在海口住了3天五星级大酒店,却积了满肚子苦水。

  和王太洪一样,从大年初四到初六,还有100余名来自四川和浙江的农民工住进了海南省海口市五星级的文华大酒店。100余名农民工之所以能够在过年期间住进酒店,并不是因
为他们主动掏钱在这样的酒店过春节,王太洪说:“大年初四,老板说要给我们一个惊喜,请我们到五星级大酒店度假。”

  农民工入住五星级酒店缘起经济纠纷

  王太洪等100余名农民工还高兴地以为过去经常向老板要求的福利终于得到了回应,但他们后来才知道,能够入住五星级的文华大酒店,是因为海口市港澳旅行社与文华大酒店的一场经济纠纷。港澳旅行社为向文华大酒店表示抗议,才联系到王太洪等农民工的老板。

  港澳旅行社法人代表王海冰告诉记者:“这全是因为大年初三文华大酒店无法提供港澳旅行社所订的80间客房,是长时间交涉无果后的无奈之举。”

  王海冰说:“2005年1月6日,我社以支付全额房费的方式,预订了文华大酒店大年初二至初五的80间客房、大年初六的50间客房,并在1月18日付清全额房费。2月11日大年初三深夜1点左右,我社导游带客人去酒店取房时,酒店却告知我社,只能提供66间客房。在未告知我社的情况下,文华大酒店将14间已全额付了费的客房售给他人,这是明显的违约行为。我们与文华大酒店长时间交涉,却没有结果。”

  但他接着又说,“这之前,由于我社接待的客人大量减少,导致我社在文华酒店预订的客房销售几乎滞销,为减少损失,我社在2月9日曾恳请酒店协助销售预订的客房,但遭到了酒店的拒绝。”

  纠纷的另一方文华大酒店对港澳旅行社的说法并不认同,认为酒店严格履行了与港澳旅行社签订的合同,而旅行社没有按约定提前1天将住客名单传真至酒店,旅行社也不能因为销售形势不好就无理要求酒店退还房款或日后冲抵消费。文华大酒店认为,旅行社同酒店如有任何业务方面的纠纷,都可以通过正常途径向国家工商部门反映,或向法院起诉,由人民法院裁决。

  港澳旅行社不相信正常的途径能够解决他们的纠纷,王海冰说:“合同约定住客名单提前1天传真至酒店,实际上并不可行,但旅行社是买方,对于这样的霸王条款几乎没有发言权,一般情况下也是旅行社导游将客人直接带到酒店登记入住。港澳旅行社是一家小旅行社,文华大酒店这不是店大欺客吗?”“在没有办法又找不到客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一个平时熟悉并有业务往来的老板,商谈由老板出较低的房费抵消与我社的债务,邀请在海口过年的农民工住到我们已付费的客房,以表示我社无声的抗议。”

  “农民工不能住五星级大酒店吗?”

  港澳旅行社与文华大酒店的合同纠纷还没有结束,100多位农民工却实实在在地第一次住进五星级大酒店。但他们没有老板所说的惊喜,反而感到压抑。

  农民工杜先生说:“大年初四的下午,我们高高兴兴来到文华大酒店,原想好好地感受一下五星级大酒店的气派,谁知却看到警察在旁巡视,一个陌生人还不停地对我们拍照,好像我们是贼一样。可我们住酒店由老板请客,我们也是酒店的客人啊。”

  杜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气愤,他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我们住进了酒店,可是在酒店里我们却处处遇到异样的眼光,酒店的员工好像随时都在监视我们。”

  在办理登记的过程中,一些等着拿钥匙的农民工想参观一下五星级酒店外面的风景。在距离文华大酒店游泳池不远处,初中毕业、20岁的农民工冯国感觉到了自己不受酒店的欢迎,他说:“我看到保安将大堂和游泳池花园之间的门锁了起来。”

  由于负担不起酒店的餐饮,大年初四,农民工们派人到街上买盒饭,然而回酒店时,保安却不让提着盒饭的农民工乘客人专用电梯,农民工向保安说了很多好话后,方才让他们坐货运电梯回房间。

  农民工刘先生讲述了在五星级大酒店里压抑的感觉,他说:“五星级酒店虽然装修很豪华,但我住的那间客房卫生却不按时打扫,本来应该在上午10点前就做好卫生的,有一天拖到了下午3点。”

  住在文华大酒店的农民工们浑身不自在,个别人还有些害怕。第一天,来了100多位民工,到第二天就有近20人离开酒店回到了宿舍。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农民工虽然可以提着盒饭使用客用电梯,但还是有农民工住不下去,回到了宿舍。

  王太洪说:“这哪是过什么年,度什么假呀!我的两个工友就因为忍受不了,第二天就离开酒店了。”

  刘先生说:“我们农民工是不是就不能住五星级大酒店?我们在外面打工是求财不是求气,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要求精神损失赔偿,但我们希望社会能够评说一下这件事。”

  对于农民工在酒店的尴尬遭遇和压抑的感觉,文华大酒店有自己的解释。在传真给记者的有关说明中,文华大酒店写道:整个入住期间,农民工都和酒店工作人员友好相处。

  关于盒饭事件,文华大酒店认为,众所周知,无论是旅行团队或个人,如需运送几大箱盒饭去酒店楼层都应选择货梯,做到客货梯分开,避免影响到大多数客人的利益。酒店的保安自始至终都没有对农民工进行干涉。事实上,所有的农民工兄弟几天来全部是乘坐酒店客用电梯,无论是否带着盒饭。

  谁在歧视农民工?

  记者就农民工入住五星级酒店一事采访了海口一些市民,他们认为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其他人,只要付费住酒店,就应该享受酒店应有的服务,对于酒店来说,每一位客人都是平等的。

  海口市一家广告公司客户经理永康先生说:“不应该以农民工入住酒店的方式表示抗议,抗议者这样做是对农民工不尊敬。”

  港澳旅行社法人代表王海冰表示,在请农民工入住酒店的时候,实在是太气愤了,只想对酒店的违约行为表示抗议,没想到会有什么结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编:金秀梅 作者:任明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