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州:烈士后代廖源华30载陵园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陵园是目前梅州市级别最高的烈士陵园,早在1988年便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陵园编制一直只有1人。这在全国同级别烈士陵园中亦属罕见。身为烈士后代的廖源华在1974年任三河镇汇东村党支书时被上级调来陵园当守陵人,这一守便守了30年。

  如今陵园已变成了绿树成阴花草飘香的公园,每年清明时节及节假日都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战士、游客前来陵园缅怀先烈,廖源华都要忙前忙后准备花圈、横幅,还要当解说员。对“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的历史,廖源华现在已能如数家珍倒背如流。今年春节,是廖源华在烈士陵园度过的第30个春节。

  陵园贴春联慰英魂

  今年春节是廖源华在陵园度过的第30个春节。大年三十下午,三河镇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放鞭炮贴春联。而廖源华没有回家,他和前来探望他的妻子一起,从中午起便开始打扫陵园1公里多长的走道和登山石级,并用新毛巾将镌刻简介的碑石细心擦拭了一遍。

  下午4时不到,陵园已是一片宁静,他和妻子在山下陵园管理所门口贴上大红春联,肃穆的陵园一下子平添了过年的喜气。

  廖源华说,每年春节他都要在陵园门口贴上春联以告慰烈士英魂。

  据了解,当年组织上征求廖源华到陵园守碑时,他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便是到月工资700元的三河坝江东水电站当站长,而到陵园工作每月只有250元的工资,但廖源华毅然选择了到陵园的守碑工作。这每月250元的工资,廖源华一领便领了17年。

  廖源华说,妻子和孩子们知道他离不开陵园,每年春节都要回到陵园和他一起陪伴烈士过年,并帮他打扫陵园和修剪陵园的绿化树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使他觉得非常开心。

  举家入园荒山求乐

  30年来,廖源华既是陵园负责人,又是陵园解说员,还是陵园清洁工。据廖源华介绍,他刚到陵园时,笔枝尾山上只有一座纪念碑,四周少有人烟,山上长满荒草,从山下上纪念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怀着对先烈的崇敬,廖源华白天发动当地单位、共青团员,中小学生在纪念碑周边500亩荒山上挖坑种树;带领工程队建花岗岩登山台阶、在纪念碑旁边建风雨亭、开劈上山机动车道……到了晚上,廖源华则一个人守护着纪念碑伴着清风明月送走寂寞时光,那时山下还没建办公小楼,他在山上足足住了4年临时工棚。

  廖源华结婚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生,生活上更是显得捉襟见肘。为了节省开支,他干脆将妻子和孩子接到陵园同住,妻子在照看孩子之余,还能帮他义务为陵园打扫除草。而孩子们刚懂事,廖源华便让他们拿着小扫帚和他一起打扫陵园直至他们长大离家。

  生活虽然过得清贫,但一家人却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廖源华说,想想长眠地下的先烈,现在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哟。从1992年至今,廖源华的月工资已增加至500元,他觉得在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山区已是非常不错的了。

  (梅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