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前好友回忆江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生前好友回忆江航(组图)
  据江航生前的老领导回忆,江航曾告诉过他照片中这两个孩子就是他在怒江结对资助的孩子。
生前好友回忆江航(组图)
  江航的挚友许志敏找出了一张收藏了20年的照片,那是江航刚工作不久后回母校时就带了许多学习用品分送给了学弟学妹。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摄

  “昨天,我们一群朋友聚在他的灵堂前,认识和不认识的,说起往事,大家都哭了……”作为江航20余年的挚友,江航的离去让许志敏先生痛惜不已,昨天,在江航的灵堂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他。

  作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许志敏与江航是画友,也是知己。在许志敏的心里,江航是一位热爱工作、兴趣广泛、充满爱心、乐于助人的好人。说江航是个工作狂,一点儿也不夸张,许志敏记得在去年9月份左右,杭州要在国庆节前推出西湖新十五景,那些日子,江航天天扑在工作上,简直是以云栖竹径为家,严重透支生命。接着在没有经过好好休息的前提下,匆匆于11月份赶去云南,身体原本就比较虚,抵抗力也就差了。“要不是几件事凑在一起,他也不会走得这么匆忙。”说到这里,许志敏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擦干泪水后,许志敏继续回忆好友生前点滴,他说,江航去云南其实也是受他的影响。1989年,许志敏去云南写生,拍回了很多云南怒江一带的美景。江航看到这些图片后,便心生向往。“其实,江航这些年帮助过的不只是云南,还有西藏等地的贫困孩子,他常年在外采风,包里面背的永远都有那几样东西——铅笔、书本等学习用具。但江航绝对不是一个有钱人,他没有一二百万,他带给贫困孩子的主要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他会给那里的学生讲少先队员该如何敬礼,每到一处就会给学生们上课,然后发放自己带的小礼物。希望记者在报道江航时,不要忽略这个层面,他追求的永远是精神而不是物质。”至于江航是哪一年第一次去云南的,许志敏也记不太清,他只知道每一次前行,江航都是满载而去,空囊而归,因为他会把自己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除了相机和无线电器材)都送给沿路的穷苦人。

  说到这里,许志敏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说,这是大约20年前,当时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江航,特意趁假期回湛江母校,带了许多学习用品分送给了学弟学妹。照片上,江航非常年轻,他就像是位校外辅导员站在一张张笑脸中间,他的爱心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了。

  “如果纯粹把江航定位为‘好人’,我觉得实在是太单薄了,因为他就像是一本厚厚的书,让人永远也读不完中间的精彩。”许志敏轻轻地说。在江航的家中,记者发现屋内随处可见各类无线电器材,打开屋内衣柜,里面也全部是无线电器材。许志敏说,这些都是江航收藏的,他是无线电的发烧友,有自己的电台,曾经通过电波营救过一艘海上的迷航船只。

  在好友眼里,江航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他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不为名利,只想做些在他看来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江航的性格不张扬,不喜欢吹捧自己,只是默默地做着一些他认为该做的事情。江航所做的一切,在他活的时候是不受人理解的,而当他匆匆离去的时候,人们才会发现他那颗金子般的心。

  杭州日报记者 周春燕(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