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通州农民发明机器人 身高近1米能说会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3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惠晓红) 昨天,在通州区漷县镇马务村农民吴玉录家里,记者见到了他最新发明的机器人——“超级吴老五”,它最大的本领就是会挥毫泼墨,能写出“王”等好几十个字。

  机器人“超级吴老五”的外形完全模仿人的样子设计,身高近1米,脚会走路,手会握笔,不仅五官齐全,还会“开口”向客人拜年。吴玉录说,机器人胸前装着感应器,如果
有客人向它走来,在距离2米的范围内,它就能张口说话,并能模仿人的动作向客人拜年打招呼。

  记者见吴玉录拿起遥控器,打开机器人的电源开关,机器人便在主人的指挥下迈步走到桌前,拿起放在桌上的笔,一横一竖慢吞吞地在纸上挥来划去,一会儿的工夫,就写出一个横平竖直的“王”字。“它的肘部和手腕部位都安装有电机,可以前后左右活动,所以能写出好几十个笔画较为简单的字。”吴玉录说,端茶倒水、敬烟点火、刷碗浇花等都是“超级吴老五”的拿手好戏。此外,它还会燃放鞭炮,替人从事危险作业。

  据记者了解,吴玉录小学毕业后便一直在家务农,但他却酷爱鼓捣机器人,当初,就是凭着他发明的“机器人电风扇”,才将媳妇董淑艳吸引进了家门。但也是因为鼓捣机器人,他的双手曾被电路短路冒出的火球严重烧伤,家里的5间瓦房也因此被烧毁。

  “我每个月的收入,一半儿用来养家糊口,另一半儿都用在机器人身上,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因为它获得过任何回报。”吴玉录说,由于资金有限,他发明的一系列机器人中,目前只有其中两个取得了发明专利。他希望能将他的机器人发明专利卖个好价钱,以缓解家中的生活压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