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产业”雄霸屈原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 李光华 通讯员许平亚易送君)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统计局新近公布的几个数据表明,“猪产业”已成为该区经济第一大支柱:去年全区6900多万元财政收入中,“猪产业”贡献了5500多万元,占80%以上。

  该区迅速变大变强的“猪产业”,来自于该区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与农户,构建起了日益壮大的“饲料加工—生猪养殖—肉食加工”产业链条。

  作为该区的控股公司,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打造产业链中得以快速发展的。公司现拥有总资产18亿元。早在3年前,该公司便在“猪产业”上迈开了“产业兴家”的步履,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公司向农户优惠提供良种母猪、向农户无息贷放饲料、无偿提供技术;农户则以“保护收购价”将肥猪销给公司。这种紧密的利益连接带来了“双赢”:加盟农户每头净赚150元,养猪积极性高涨;“正虹”则在饲料销路得以拓宽、肉制品加工原料得以保证中稳步发展。

  “正虹”的成功探索,为岳阳伟业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宏发实业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所仿效。全区80%以上的农户被凝聚到了“猪产业”链条上。他们中全年出栏肥猪100头以上的有3600户,500头以上的有1000户,1000头以上有13户。去年全区人均出栏肥猪达10头以上,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增纯收入1800元。养猪规模的迅速扩张,为屈原增添了“饲料之乡”、“肉制品加工大区”的光环。去年,该区产销饲料达到100万吨,形成了屠宰加工100万头猪的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