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微笑和灿烂留给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毛翔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今年已56岁的谷忠清常常这样自嘲。作为一个有近千人的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谷忠清心中总是装着职工和企业的“忧”。自部队转业到岳阳市机床厂18年来,他时刻以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以智慧和心血,将这些“忧”一一化解,将微笑和灿烂留给企业和职工。因此,人们称他为“解忧书记”。

  出生于桑植县的谷忠清,1968年入伍,凭着农家孩子的扎实肯干,他从普通士兵逐步被提升到团职干部,1987年转业到岳阳市机床厂任党委副书记。到了地方,他干事的“傻劲”一点不减。他一个人办板报,编《岳机简讯》,一丝不苟;他下车间,顶着高温与工人一起抬铁水、搞浇铸。1997年,企业濒临破产的边缘,在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情况下,老谷毅然接过了党委书记的重担,也从此开始了他的“解忧生涯”。

  企业停产,职工困难,老谷心中便有了万千之“忧”。职工刘红卫身体不好,再就业有困难,生活无着,老谷既自己掏钱周济他,又找到厂工会研究,决定给他提供经常性帮助;职工朱小红的丈夫去世,老谷几天几夜为她忙前忙后;职工龚新阶自己下岗,又为女儿就业问题愁眉不展,老谷找到自己的老战友,送老龚的女儿去当了兵……

  老谷心里清楚,要最终排解职工之“忧”,就得发展企业。他与厂长潘晓建一道,通过反复调查和论证,确立了企业的改革方案。为打消职工的顾虑,老谷组织职工代表成立了“三产监督小组”,让他们全程参与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等的管理。老谷则和厂长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为企业开发“三产”找资金、找客商。老谷身体有病,但为了企业脱困,他跑长沙,下广州,上武汉,整天就像一架上紧了发条的钟表,忙碌不息。

  几年忙碌,成果让人欣慰。近几年,岳阳市机床厂共融资2800万元,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商贸物业中心。企业没向政府要一分钱,固定资产由3100万元增值到1.2亿元,解决了全厂职工生活费的发放和“三金”的缴纳。厂长潘晓建真诚地说:“如果没有老谷的忘我‘解忧’,机床厂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