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8岁老人的“学校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阙军伟

  昨天,是开学的日子。88岁的陆文琦早早地来到上海市陆行中学门前,望着背着书包走进校园的孩子脸上洋溢着的青春笑容,老人也笑成了一朵花。

  虽然88岁高龄了,但老人的精神很好,也用不着人搀扶,一路将记者领到了校园4号楼
前:“这里一圈就是当时捐给学校那块地。”谈起捐地的事,老人说得最多的是这么一句话:“不识字苦,没文化苦。”

  老人对过去的回忆还是那么清晰,往事就像在眼前一般。陆文琦出生在陆行的一个农民家庭,10岁时因为母亲的愿望,她走进了三修小学读书。可惜三年后母亲因病去世,陆文琦辍学耕田,但她一直没有放弃读书的念头。七年后,在后母的支持下,陆文琦重新走进了学校。然而“8.13”的炮火再次粉碎了陆文琦的求学梦,学校被炸,父亲去世。陆文琦回到了田里,闲时就去纱厂、蛋厂打工。28岁时,堂叔偶尔说起金桥要办一所中学,这话重新勾起了陆文琦对读书的渴望。她告诉记者,不读书没文化,读报读不了,写封信净是白字,在她而言是莫大的苦事。

  28岁,要进中学读初二?在老师眼里这是一个笑话。但在陆文琦的坚持下,笑话成了现实,她正式成了私立三修中学初二的学生。班里她年纪最大,知识最少。她记得语文老师让他们背诵《赤壁赋》,她在家读了50遍,但第二天竟一个字也背不出。陆文琦不气馁,她半夜入睡,四点就起,读书做功课。期终考试时,她竟然取得了第三名。

  那天陆文琦放学后独自留在教室做功课,一层薄板之隔的办公室传来校长他们的讨论声。原来,学校要扩建成市立陆行中学,但土地问题没法解决,人家不愿出卖也不愿出租,这难坏了校长他们。回家后,陆文琦怎么也睡不着。她想家乡代代子弟都能读书上学,她想他们不再受没有文化的苦。第二天,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自己的好地去换学校边上的“烂塘地”,全部捐给学校。人们知道,那是她爸留给她结婚和维持生活的地,但没有人能够劝服她。陆文琦原来准备将3亩多地全部捐出,最后还是在校长的再三说服下,捐出了两亩多地换了学校边上的4亩地。后来,另外两位当地士绅也捐了近两亩和近一亩的地。就这样,扩建出了当时的陆行中学。5月19日,是陆行中学的校庆日,而这一天的选定就是因为它是陆文琦等三人捐献土地签约的日子。

  解放后,陆文琦留校在总务处等部门工作。她诚恳热心,爱校如家。老同事还记得,1959年时学校学生有2000多人,只有一座女厕所,女同学叫苦连天。当时困难时期,有钱也买不到材料,是陆文琦请人拆了自家老屋的客堂,将材料送给学校建了女厕所。

  退休后,老人还一直关心着陆行中学的发展,每年的校友联谊会她必来参加。陆行中学现任校长凌顺明是这10来年和老人熟悉的,他记得老人是“有求必应”,学校当年地下党活动的情况、赴大西南解放前线的学生情况,都是老人热心提供的。光阴如箭,去年是陆行中学建校60周年。老人又动起了心思:我已经87岁了,难说学校70年校庆的时候还在,我现在有能力,应该再为母校做些什么。最终,她将省吃俭用攒下的3000元钱捐给学校,在进校门不远处树了一块纪念石,上面刻的是老人一生的追求:求真石。

  老人现在在离学校不远的金桥镇敬老院安度晚年。敬老院院长赵继芳告诉记者,老人现在每天都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念报纸,让他们也能睁开眼睛看世界。老人每天还有一项“作业”,出去锻炼两次,每次都特地要经过陆行中学,在门卫室坐坐聊聊,在校园里走走看看。

  “这里就像自己抱大的囡,一天不来我就要想它的。”老人这样总结着自己和学校的感情。(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