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暗中燃起生命火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陈虹艳

  一位双目失明的人,靠他的不懈奋斗,发展起一家全国连锁经营的企业。他爱己及人,用自己的积累造福社会,培训了数百位盲人和下岗职工就业。这,不是奇迹,也是奇迹。他就是省盲人协会主席、湖南颐尔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刚。他捐建的“湖南图书馆颐尔康盲人图书馆”,不久前被省内数家媒体评选为2004年湖南最具特别关怀的公益事件。

  自学取得大专文凭

  祝刚出生于1961年,因患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从小失明。和众多盲人一样,他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痛苦和失望。但是,祝刚的身体里流淌着不屈服命运的血液。长大懂事后,他从大人讲述的关于保尔、吴运铎等许多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受到启发: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残志不能残,要自强、自立,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75年,刚满14岁的祝刚走进了长沙市盲哑学校按摩专业班,学习盲文和按摩技术,1980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分配到长沙市按摩医院工作。作为一个按摩师,祝刚是称职的,但是,他知道要真正使自己卓立于世,还得刻苦磨炼。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他拄着盲杖,坚持每天摸索着来到离家两三公里的进修学院学习。可想而知,一个盲人和健康人一起学习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教材无法阅读,黑板上老师的板书以及辅助上课的图表、模型都看不见。就在这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条件下,他硬是凭用心听、用心记,闯过了一道道难关。5年之后,他的学习成绩丝毫不亚于健康人。

  1989年,“不知足”的祝刚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考全凭自学,对一个盲人来说真是难上加难。这时,他的妻子给予了他最大的帮助。作为陪读,妻子与他一起报名参加了自考。从此,无论阴、晴、冷、暖,每天下班后,就能看到他们相依相伴不倦学习的身影。由于自考书没有盲文版的,妻子就成了他的眼睛,黑板上老师的板书、辅导用的图表、模型等,都是妻子一遍遍念给他听,描绘给他“看”,他们终于以极大的毅力,顺利而快速地通过了所有专业课程考试,双双取得了中医医疗专业的大专毕业文凭,祝刚也成了全省第一位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文凭的盲人。祝刚还在医疗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了中国残疾人自学成才奖。

  创业成为“光明使者”

  1997年,为了解决更多残疾人的就业,祝刚带领着几位盲人办起了松桂园门诊部(现已更名为长沙颐尔康医疗按摩门诊部)。凭借着精湛的技术、独特的管理和文明健康的服务,松桂园门诊部的事业蒸蒸日上,被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命名为“长沙市盲人按摩示范单位”。2001年6月,应患者、顾客的要求和市场形势的需要,他又在长沙繁华的车站路开了一家按摩中心。直至今日,祝刚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0家连锁经营店、1所保健职业技术学校、1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集推拿按摩研究、开发、培训、鉴定、服务及按摩器具研制于一体,并已安置盲残人员200余名,下岗职工近300名,贫困山区农民工400余人。

  创业成功的祝刚没有忘记和他一样的弱势群体,他说:“我自己是盲人,对那种生活在一片漆黑中的痛苦感受特别深,虽然自己没有复明的希望,但我愿意帮助别人走出黑暗。”2002年,在长沙市残联举行的“光明使者”行动中,祝刚为“帮助特困白内障患者复明专项基金”捐赠1万元。

  祝刚是一位勤奋好学的人,酷爱读书,但盲文书籍的购买却极其不易。他心中很早便萌发了一个念头:建一个专门为盲人提供的学习场所。年复一年,这种意念愈加强烈,终于在2004年10月15日第21个国际盲人节,他捐献出自己积累的几千册盲人图书,购置了电脑等设备,与湖南图书馆合作办起了我省第一个盲人图书馆———“湖南图书馆颐尔康盲人图书馆”。如今,这个图书馆已经使长沙市远近的盲人朋友受惠。对于未来,祝刚还有一个宏图大志,他要在两年内实施一个“春风行”扶贫助残计划,培养100名优秀残疾人管理者,解决2000名盲人就业,帮助1万户盲人及其他残疾人家庭脱贫。祝刚表示,他要在黑暗世界中燃起生命的火炬,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