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头顶大事”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黄巍

  有人把理发戏称为“头顶大事”。如今,讲究生活质量的市民对理发也越来越重视。曾经有人就理发用具的卫生消毒问题提出质疑,为何没有见过理发师给理发工具消毒?这样会不会传染疾病?近日,记者在长沙市区走访了几家理发店,发现它们确实存在难以让人放心的地方。

  理发店:工具没有消毒

  记者陪同朋友在长沙东牌楼一家美发店剪头发。朋友坐定后,一个理发师熟练地为他系上围巾,从台面上的托盘中拿出一把剪刀,麻利地为朋友剪发,头发被剪得四处飘落。记者问他手中的剪刀是否消过毒?他感到很诧异,甩了甩手中的剪刀,说:“我用这把剪刀给好多顾客剪了发,没一个人讲这样不卫生。你们如果不放心,我现在就去冲洗一下。”他随即用梳子敲了敲手中的剪刀,抖掉上面的碎头发,接着拧开水龙头用水冲洗了一下,用毛巾擦干,又动手给朋友理发。记者还在场看到,一位理发师在给一位顾客剪完头发后,随手从一个装满理发工具的托盘中找出一把剃刀、一个毛刷,给顾客剃鬓角的细毛和扫碎发。他用完后,随手又把剃刀、毛刷丢进了装工具的托盘中。紧接着,另一位理发师又从托盘中拿起这些工具,为另一位顾客理发。而且,理发师将围巾从一个人的脖子上撤下,又系到了另一个人的脖子上;给顾客围在脖子上的毛巾,也始终没有换过。电推剪上沾的碎头发多了,就用毛刷刷一下。

  在长沙长治路一家理发店,一个学徒模样的女孩子在门口打开龙头,用自来水搓洗着几条毛巾,没用肥皂,也没用其他洗涤用品。洗完后,就把毛巾晾在门口的衣架上。记者问:“店里的毛巾每天就这样洗,不用消毒吗?”她说:“那么讲究干嘛?毛巾消什么毒啊!洗洗就可以了。”在这家理发店放置理发工具的台面上,推剪等用具上沾满了头发屑,洗脸池里也有许多碎头发,并且还有污垢。

  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几家理发店,发现像这种理发工具不消毒、连续为顾客理发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理发店的梳子、毛巾、剪刀、毛刷、剃刀等理发工具,都没有消过毒。做得好一点的理发店,也不过是把毛巾洗了,挂到门口晒一晒,把剪子、剃刀等用开水烫一烫。在个别卫生状况差的理发店,理发用具上积满了污渍,围布上布满了铁锈斑,洗头盆污秽不堪。沾上了毛发的理发用具,顶多用嘴吹一吹,用毛刷刷一刷。

  市民:消不消毒无所谓

  理发店的工具消没消毒,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个问题?在接受服务时是否能放心?不怕传染上疾病吗?记者就这些问题,询问了长沙一些市民。

  快言快语的刘先生说,有时候理过头发后,感到脖子皮肤痒,甚至还起红疹,他也曾怀疑是毛巾和刀具不洁所致。而吴女士则认为,理发店应为顾客提供可选择的一次性用品,如果一次性用品费用太高,顾客难以承受,可以鼓励顾客自备毛巾、梳子等用具。

  然而,不少市民对理发工具是否消毒抱无所谓态度。刘女士告诉记者,没听说美容美发店的工具应该消毒,也没听说工具不消毒会染上什么病,至少自己没有传染上什么疾病,应该没有大问题。一位姓王的小姐则说,自己平时经常到发廊去洗剪头发、做美容,没有注意理发师是不是对理发工具消过毒,倒是见过他们用水冲洗工具,不知道不消毒会有可能传染疾病。一位老同志说,他经常到理发店修面,从未见理发店给理发、刮脸的用具消毒,理发师每次用完工具都是直接放到工具袋里,下一位顾客来了再接着用。他也不知道这些用具应该消毒。

  可见,部分市民对理发店工具的卫生意识还很淡薄,不少理发店也钻了这个空子,照例拿起随时都有可能传染疾病的工具为顾客服务。

  医生:不消毒危害大

  据医生介绍,理发店的顾客来自四面八方,健康状况不同,人群接触较集中,理发店的坐椅、扶手及门把手上面带有大量的皮肤病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这些病菌在自然环境中可存活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如果接触到这些有传染性病菌的公共用具,就有可能被传染上疾病。而理发用具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中,病菌容易存活,一旦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便会引起传染性疾病传播。理发工具以及毛巾等用品,如果不能及时、严格消毒,很有可能传播疥疮、头癣、沙眼、乙肝、艾滋病等疾病。因此,没有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理发用具,实际上会成为潜在的多种疾病的传染源,对顾客的健康造成危害。假如顾客在刮脸时被没有消过毒的剃刀刮伤,而恰好此前有一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也被同一把剃刀弄破了皮,血液残留在理发工具上,艾滋病菌就可能通过血液传播。虽然这种感染的几率不高,但也不能不防。

  据了解,国家卫生部门曾在抽检理发用具时发现,其最高细菌总数超过国家卫生标准1400倍。

  应该如何消毒

  根据美容美发行业要求,美发用具需“一客一换一消毒”,凡直接接触顾客皮肤的毛巾、刀子、梳子、剪子等工具,每使用一次应消毒一次。皮肤病患者用过的工具,还应另外消毒。

  一般理发用的刀具、梳子,可采用紫外线消毒或用酒精、甲醛、碘酒等配制而成的消毒液进行擦拭,毛巾、围巾则应用煮沸、药物浸泡等方法消毒。按相关行业

  规定,有一定规模的理发店,应把使用过的各种毛巾送规定场所统一清洗,进行消毒处理。小型理发店的毛巾,应该一人一换,换下来的毛巾应高温蒸煮消毒,并自备紫外线消毒柜进行消毒,以杀灭各种病菌,未经消毒不得再次使用。

  美容美发店应对顾客健康负责,对理发工具严格消毒,让顾客放心。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对不规范、不符合行业标准的理发店进行整治,净化美容美发市场,确保市民健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