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由于经费紧张,陵水一省级文物被出租当发廊、歌舞厅百年会馆飘摇风雨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0 海南日报
由于经费紧张,陵水一省级文物被出租当发廊、歌舞厅百年会馆飘摇风雨中(图)
  本报陵水2月21日电(记者张杰)记者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采访时发现,该县的农民协会旧址(顺德会馆)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多年失修,存在着种种隐患。由于经费紧张,为了解决职工吃饭问题,作为会馆主管单位的县文化馆只好将这座陵水黎族自治县重要的人文景观建筑,分别出租给个体户经营发廊、作家具仓库、摆台球桌。

  今天上午,在陵水椰林镇中山路76号的顺德会馆,记者看到,由于年久失修,顺德会馆屋顶瓦面破损;屋脊和屋脊装饰残破不堪,屋内一些木板、木梁虫蛀严重。只有从馆内横梁上那挂满蜘蛛网的清代风格雕刻,才看出这是一座修建于清代的古建筑,是一座历史文物!

  据介绍,顺德会馆为陵水农民协会旧址前身,修建于清代康熙52(公元1712)年,至今已有280多年历史,是我省重要的革命旧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94年11月2日,省人民政府将顺德会馆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今天在顺德会馆前的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了“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陵水县苏维埃农民协会旧址”的牌子已经拦腰折断,上半截不知去向,剩下的牌座被孤零零地扔在角落里。经了解,牌子是几年前在路边被汽车撞断的。

  顺德会馆正门前,穿过两个草帽摊位,跨入会馆第一进大厅,左边一间约10平方米的小屋是该县文化馆的办公室,据称从1952年到现在已经在这里办公长达半个世纪多。会馆右边,经营着两家名为“宇燕”和“英子”的小发廊(见左图张杰摄)。

  会馆第一进和第二进屋之间摆着5张台球桌,台球摊主在看报纸,旁边几个年轻人玩着台球。台球桌2米处临时搭建起一个简易厕所兼澡堂,水不时往外流淌。在第二进屋,推开清朝木门,里面颇具现代气息的黑白相间瓷砖地板十分抢眼,和这座古建筑格格不入。一问,才知道原来在1990年到1995年间,这里曾经风风火火经营过卡拉ok歌舞厅。而现在,这里成了家具仓库,地上是拥挤的木家具,顶上的吊扇、电灯、电线杂乱无章,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

  据会馆主管部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刘承仁介绍,50多年来,他们文化馆一直没有地方办公,只好搬到这里的一间小屋里办公,办公室里连电话都没有一部。1998年该县进行改革,文化馆变成了自筹单位,被推向市场,需要自己找饭吃。该文化馆现有在职员工5人,退休员工4人,为了给大家发工资,不得不将顺德会馆也“推向市场”,每月的租金凑起来大约2000元。此外,县文化馆一年还要组织好几次群众文化活动……这些都需要开支!如此窘境,刘承仁已经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但至今,他们仍处于“静候回音”状态中……

  “我们也知道把这样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出租经营是不妥的,但这实在是我们的无奈之举啊!”刘承仁最后说。

  作者:张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