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缝纫工缘何“东南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9 半岛都市报

  “如果一次来5万名熟练缝纫工,立马就会被抢光!”即墨劳动力市场的李得群说起当地缝纫工的紧缺程度时,这样告诉记者。而这只是青岛缝纫工紧缺的一个缩影。“汶上外出干缝纫的工人有以前只认青岛,从前年开始大量‘南下’,去了珠三角或长三角,现在已占到12.8万名外出打工者的80%。”作为青岛老牌劳动力输入地之一,汶上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兆峰说。

  一边是熟练缝纫工大量紧缺,一边是熟练缝纫工大量流失。为破解这个谜,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青岛打工一年赚5000元就不错了,可到南方打工少说也带回家一万元。”在青岛高科园一服装企业打工的苏北青年小袁言谈中流露出羡慕之情。

  在市劳动部门公布的关于2002年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统计中显示,缝纫工年工资低价位以5915元列53个职位的第45名。工资水平过低,成为大批熟练工人南迁的重要原因。

  “俺去年在一家服装厂干了半年,最后老板扣了住宿费、饭费、电费,俺回家的路费还要借!”鄄城来青打工的女青年李艳提起自己的经历忿忿不平。

  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近年来,市劳动监察部门每年受理的投诉都在千起左右。部分不法企业主和中介败坏了用工市场的声誉,使一些守法企业也出现招工难。

  “在目前全国处于招工难的情况下,熟练缝纫工走到哪里都应是‘贵宾’待遇。”曹县一位负责劳务输出的负责人这样说。“从面上看,省内企业尤其是个体私营企业的劳动环境不如南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劳动力紧缺不只在青岛地区,但如果我们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问题,日益加剧的招工难会拉大我们与南方的差距,甚至给我们的服装产业带来“灾难”。

  本报记者 刘元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