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魔让孤老两年难出门,转户口捐器官是她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两年了,住在光华东街的郭大妈没有出门了。因为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无法下楼,56平方米的住处就是她每天的活动空间,而59岁的她还有两个心愿没法实现。

  疾病把老人“困”在家里

  21日上午,记者来到郭大妈的住处。拄着拐杖的郭大妈颤巍巍地给记者开了门。因着这副拐杖,郭大妈没有出家门。“不是不想出家门,是不能出家门,不敢出家门”。被诊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郭大妈走路除了要人搀扶外,下楼时因为腿部肌肉萎缩无法控制重心,“就像踩棉花一样,身体会向前‘冲’”。大院路面有的地方不平,对于患有疾病的郭大妈来说,每块下凹的路面对她来说就是“陷阱”,让她举步维艰。2001年4月12日,郭大妈因出现走路两腿发软、站立不稳、跌倒后无法爬起等症状去市第一医院看病;2001年10月9日,脑科医院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病后进行药物治疗;2003年12月21日,病情加重的郭大妈来到四五四医院,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之后接受肝细胞肢体移植治疗,病情有所好转;2004年7月20日,郭大妈在卫生间取水时不慎摔倒,市中医院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住了1个月医院……

  生病后就没买过新衣服

  疾病限制了出行自由,更在无情消耗着郭大妈的积蓄。郭大妈至今未婚,一个人的经济来源就是每月770元的退休工资。四次去医院看病、动手术花了5万5千多元,虽然报销了50%,但也花去不少原本就不多的积蓄,至今还有借别人的近万元手术费尚未还清。为了控制病情不再恶化,郭大妈必须坚持服药,而因为经济原因,目前只能吃最便宜的VB1和VB6两种维生素,连45元一瓶的钙片都无法负担,只好靠晒太阳补充体内钙质……郭大妈说,每月不高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生病后就没有买过新衣服。

  她有两个心愿盼望实现

  郭大妈问过医院,知道自己的病很难彻底治好,治疗成本也非常高。这无疑让她多了些心理负担,可是,她仍然感受到温暖——对门的朱大妈从2002年10月18日郭大妈搬来开始,就帮她每月缴纳水电气和电话费用,每天买菜时帮不能出门的郭大妈带一些,去超市的时候问问郭大妈需要买些什么,有时间也会和大妈拉拉家常……郭大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好邻居,可是也想着不能这样老麻烦别人。今年59岁的她准备着过两年住附近白下区蓝旗街社区的养老院,自己的住处可以出租或者卖出,攒下一笔医疗费。可是她的户口还在玄武区观音阁10号,不转过来就没法提出申请。自己没法出门,拍照片转户口时都需要本人去,这些手续根本办不起来。郭大妈还想着给社会做些贡献。她提前立下遗嘱,准备将角膜和其他有用的器官捐给社会。办理器官捐献同样需要本人去领表办手续。她的愿望因此再次落空。有关部门能不能考虑郭大妈的特殊情况,上门办理帮她实现这些心愿?郭大妈一直说,这辈子她不喜欢麻烦别人,“这两件事因为自己不能出门,就卡在那里了”。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眶红了。 金陵晚报记者 黄韬(编辑 宁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