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空调爆炸职员“精神分裂”,申请工伤认定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朱晓露)一次意外的空调爆炸事故,使得一名银行年轻女职员受伤,并因此患了精神分裂症。女职员的家人提出工伤申请,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不予受理。为此,她的家人又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告到法院,不过,经两审还是被判败诉。

  空调爆炸,女职员“精神分裂”

  1987年7月10日,某银行新街口支行营业部进行空调维修时,一台空调突然爆炸。事故造成一人当场炸死,十多人受伤。当时正在上班的银行女会计牛杰(化名)的背部和胳膊都被炸伤。受伤后不久,当时只有21岁的牛杰出现了精神异常状况。1990年年初,医院诊断牛杰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当时的主治医生明确表示,爆炸受伤、受惊吓应该是牛杰发病的主要原因。从此,牛杰就没有再上班,单位给她享受了病假待遇。牛杰父亲曾先后两次向银行领导提出认定牛杰工伤,但却没有得到回应。

  不服退职待遇,申请工伤遭拒

  2003年1月21日,省劳动鉴定委员会认定,牛杰已经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同年3月,银行方面为牛杰办理了病退手续,让她享受退职待遇。对此,牛杰家人却认为,牛杰是在工作中受伤并导致患上精神病的,应享受工伤待遇。在和银行交涉失败后,牛杰的家人决定直接申请工伤认定。去年2月,牛杰父亲向市劳动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但劳动部门认为,申请人从事故发生之日起至工伤认定申请之日,已有近17年之久,超过申请时效。因此,劳动部门决定不予受理。牛杰的父亲不服,又向省劳动厅申请行政复议。省劳动厅认为,牛杰申请工伤认定的时效应以《工伤保险条例》生效之日起算,即从2004年1月1日起计算时效。据此,复议机关责令市劳动局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但去年6月,市劳动局又重新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状告市劳动局,终审败诉

  无奈,牛杰的父亲将市劳动局告到白下区法院,请求法院撤销不予受理决定。一审法院认为牛杰申请工伤超过时效,判令驳回牛杰父亲的起诉。牛杰的家人不服,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市中院终审认为,牛杰1987年在工作场所受伤,于1996年10月1日前已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鉴于对1996年10月1日前在本地区城镇企业职工发生的伤亡,不能依据《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受理并作出工伤认定,因此市劳动局作出的不予受理决定,并无不当。据此,市中院前不久终审驳回了牛杰的上诉。(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