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宵灯会:生花妙手捏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52 CCTV《第一时间》

  这是故事灯,既赏了灯,又读了一遍聊斋,看这种灯不会觉得累。刚才看的还是传统的灯,都是用纸或塑料做的。而 在青岛,几个手巧的村民却用面做出了一个个漂亮的面灯,让我们再到那儿去看一看。

  乍看这面灯,有点像过年蒸的花馒头,图案多种多样,制作工序也差不多。但不同的是,每个成型的面灯上,都要捏 出一个圆形的小碗。

  这些小碗是用来灌油的。过去因为生活困难,面灯用完还得吃掉,所以一般都灌花生油、豆油等食用油。现在的面灯 则是为了营造过年的喜庆气氛,很少有人吃,所以就用蜡烛代替了。

  这些形状不同的面灯代表的寓意都不一样。这个是莲花灯,通常被摆在家中正北的位置,用来祈求神灵保佑家人平安 幸福。这个憨憨的小猪头灯,会保佑村民家,肥猪满圈,个个长得肥头大耳。这个鸡灯则用来保佑母鸡多下蛋、公鸡勤打鸣。 狗灯一般会被放在家门口,用来看家护院。还有放在水缸里的“金鱼灯”、摆在谷仓里的“小猫灯”等,它们都有不同的寓意 。

  面灯做好后,就要送灯了。按风俗:正月十五那天,不光要把灯送到家里,天黑后,还要把一盏格外明亮的“路灯” 送到家外的路上,为行人照亮道路。最后,要留一盏给自己,让灯照亮自己,多做善事,不做亏心事。

  灯会编后

  不过完十五,这年就不算过完。传统的灯会非常热闹,不光是看花灯猜灯谜,各地都还有拉洋片、独角戏、皮影、捏 面人、吹糖人等民间绝活,算是热热闹闹地给年收了个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