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兄妹六人安葬老母时花费千元雇来四人哭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4: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洛阳讯 昨日,洛阳偃师市城关镇窑头村的兄妹六人安葬老母亲时,花费千把元雇来4名外地人“哭丧”,引来许多看热闹的。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赶到窑头村。刚走到村口,就见不断有人三五成群拥向村里。记者随着人群来到一条南北街道,走到街口,就见百米开外聚集着不少人。忽然,街道那头传来了哀伤的音乐。“又开始啦!又开始啦!”街上一个中年人大声说,“多热闹,自
己老娘去世了找人替哭,真稀罕!”

  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他是附近某厂的工人,上午他已经来看过一次,当时老太太还没有火化,那些雇来的人哭了将近一个小时。

  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将一座彩纸扎成的轿子和纸幡围得水泄不通,里圈站着几名手拿哭丧棒、头上戴孝的妇女。村民们说,这些是这家的真正的女孝子。人群中间是一片空地,一名30多岁的男青年手拿麦克风站在中间,表情沉痛地酝酿了几秒钟情绪,突然爆发出一声高亢、凄厉的“女声”:“亲——娘——啊——”紧接着又一声更加高亢、悲痛欲绝的“我的亲娘啊!”之后,男子“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和着豫剧《秦雪梅吊孝》中的哀伤音乐伴奏,“女高音”开始一边歌唱一边诉说。一个围观的男人愣了一下之后,笑着说:“原来跟唱戏差不多!”记者也觉得,那两声喊叫的确类似于戏剧中的“叫板”。

  “女高音”如泣如诉,声声含悲,哭到动情之处,泪珠滚滚而下。当“女高音”唱到“母亲生养儿女不容易”等高潮之处时,女孝子们和围观的众人一同落下了伤心的泪水。记者也受到感染,心里酸酸的。

  人群外,几名戴孝的男子有的站在圈外观看,有的坐在旁边歇息。记者和一名坐在门口休息的男子攀谈后得知,他是去世的老太太的女婿。他告诉记者,老人有五男一女,辛苦一生,勤劳慈爱。现在老人不在了,儿女们再也不能尽孝心了,就想花点钱,把老人的丧事儿办得排场点儿。据他介绍,一共雇了4个外地人来哭丧,花费大概在千把元。

  一位戴孝的妇女告诉记者,老人去世后,全家人都很悲痛,亲人们眼泪都哭干了。为操持丧事儿,大家忙前忙后,已经精疲力竭,现在到了安葬老人的时候,找人来“帮帮忙”,营造点气氛,寄托晚辈的哀思。

  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围观者对此观点迥然不同。有人说:“自己亲人去世,能哭就哭两声,不能哭就不哭,哭丧也叫别人替,唉……”也有人说:“看人家多有福气,儿女有出息,丧事儿办得多风光!”还有位老太太擦着眼泪说:“她有福?她有豆腐!年轻时候她拉扯着一大群孩子,吃没吃的,喝没喝的。到了老年,孩子们大了,都有出息了,该享福了,老头子又瘫痪在床上,全仗着她伺候。年里头老头才走不到百天,她可跟着去了。现在人没了,花钱再多又有啥用……叫我说,厚养薄葬才是正理儿。”

  (首席记者 任双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