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效机制永葆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0 黑龙江日报

  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哈尔滨市南岗区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第三招是狠抓制度建设和强化指导。

  从先进性教育一开始,该区就提出要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把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让长效机制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他们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规范改革了干部人事制度。重点在把好推荐、考察、监督、任用“四关”上下功夫。在把好“推荐关”上建立完善了《三横一纵两轮推荐正职领导干部制度》和《差额推荐领导干部制度》;在把好“考察关”上研究制定了《南岗区区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在把好“监督关”上制定了《公示举报问题调查处理办法(试行)》;在把好“任用关”上建立完善了《南岗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及《区委常委会任免干部实施办法》。他们还制定下发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南岗还建立规范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制度。围绕管好财权、物权、审批权,他们相继建立完善了《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廉政建设制度》、《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下发了《关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规定》,全面推行了政府集中采购制度。

  为了推进“效能革命”,南岗区总结规范了行政审批制度。在推出“八项制度、六不准”的基础上,又集中出台了《效能评估制度》和《领导干部问责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效能建设制度体系。在规范提升并联审批、超时默许机制,推行全程代办制的基础上,该区积极探索建立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新型行政审批制度,努力形成外来投资成本低、回报快的“洼地效应”。

  制度只有转化为行为方式才能发挥其效力。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南岗区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狠抓制度的落实上。他们由区纪委牵头,聘请社会监督员,组成多个暗访组,深入各单位明察暗访,全力打造“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

  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南岗区通过电脑网络和友好区等多种渠道,充分借鉴全国先期试点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注意研究把握国家、省市最新精神和要求,并与本区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南岗特色的推进措施。

  抓指导,领导要先带头。该区在区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搞一次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上一次党课、领导参加一次支部学习生活、走访一位老党员、走访一个联系点、走访一次责任区。强调领导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解决权为谁授、政为谁执、利为谁谋等问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主动接受全区广大党员的监督,主动接受全区人民的评议,组织和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

  为了加强督导,他们抽调24名骨干成立了8个督导组,深入全区各个单位,指导基层把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各督导组之间互相交流、借鉴好的经验,来共同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蒋国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