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瓦匠世家子孙一技走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7 沈阳今报

  记者贾晓东任彬源实习生金楠

  阅读提示

  在今报举办的《搜寻沈阳超级家庭》期间,不但各大超级家庭纷纷加入,更有很多特殊的家庭提出宝贵意见,他们认为,虽然很多人不是直系亲属,但相处得比亲戚更亲。为此
,今报特别加设“特殊大家庭奖”。例如您身在的居民楼里邻居亲如一家,或好心人收养多个孤儿发生感人事迹,或者……只要您认为您身在的家庭或听说的家庭足够特殊,都可以打电话报名。

  另外,今报继续搜寻“超级家庭”。本次活动将设“超级(最大)家庭奖”、“最具活力家庭奖”、“最具感召力家庭奖”,以及刚刚增设的“特殊大家庭奖”。入选的家庭将得到由今报提供的奖品及全家福照片等。

  今报讯虽然沈阳的支脉只有11人,但远在江苏“掌舵”的老人却认为,她所拥有的60多人的大家庭应该属于沈阳城。今年93岁的董大娘说,她一定会在有生之年来沈阳转转,召集在全国各地工作的子孙们来这里看看。

  一技走遍天下

  今年93岁的董大娘居住在江苏省溧阳市,膝下共有3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早年间,董大娘的老伴继承了老辈的瓦匠技术,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瓦工。如今,晚辈们纷纷出徒,除了继承了长辈的技术,还将这个手艺带到了全国各地。用董大娘自己的话说,“现在我们全家共有60多人,有人说我的晚辈都是打工的,我却觉得挺光荣。因为我们家族的汗水洒遍全国,各大城市的建设我们都有功劳。”

  为董家报名的韩女士是董大娘的外孙媳妇,现在沈阳的一家医院工作。问韩女士为啥要报名参赛,韩女士一口气说出了心中的想法:“我的婆婆是家里的大女儿,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跟着公公来到沈阳。如今,沈阳的支脉已经达到了11个人。我以这个大家庭为荣,这是一个凭技术走天下的家庭,血脉相连的亲情是距离无法割断的。”儿女对家的深情老人的大女儿董秀英今年76岁,“我们村子的人都在全国各地工作,所以每到过年都会形成大批的回乡队伍。在家乡,年味特别重,我们兄妹也会在过年的时候带着儿女回家里看看,让老人见一见第五代传人。”

  董秀英的老伴高大爷,谈起这个家庭,回忆里带着深情:“两位老人特别善良,记得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家刚刚定居沈阳,生活很困难,岳父岳母不远万里带着全国粮票和大米来沈阳帮我们,以后的日子里也是不断接济我们,生怕儿女过苦日子。”

  即将回家探亲

  2002年,95岁高龄的董老爷子不幸病逝。在出殡的当天,董家60多口人全部返回老家送老人最后一程,“这就是家呀!不管发生了任何变故,家人都是最大的支持。”董大娘用浓重的乡音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老爷子故去了,董家依然和睦团结。“今年过年天太冷了,母亲不让我们回去,我们打算在3月中旬回老家看看,我是长女,想多伺候老妈几天。”

  大家庭小档案

  家庭掌门人:董老太太93岁家庭成员:五世同堂共60多人申报奖项:超级(最大)家庭奖申报理由:家庭人口众多,是中国传统家庭的典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