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省直29个部门招录454名国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7 燕赵晚报

  近4000名大学毕业生报名通过初步资格审查

  本报讯(记者顾晓萍)2月21日,是2005年河北省招录国家公务员报名第一天,省人才大厦东侧广场、裕园广场和省艺术中心广场人流涌动,现场省直29个部门招录454名国家公务员,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当天共有3960人通过了初步资格审查。

  工作稳定是最大的吸引力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部分大学生,当问及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时,许多人都不假思索地说,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在省交通厅报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厅机关和港航局(驻秦)各招聘1人,虽然询问的人较多,但是我们很看中报名者所学的专业,如果不符合公路与桥梁专业或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3级、英语4级)要求的,就不能通过资格审查。报名工作进行了近2个小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不太多。

  今年省人大、省政协分别招聘5人、2人,在这两个单位的报名处,记者看到每一处都是长长的双排队伍,报名者手中都拿着填写好的《现场报名资格审查表》焦急等待着。武汉大学河北籍王英同学是学信息管理专业的。她对记者说,武汉大学毕业生在南方好就业,可是她愿意回家乡,又想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所以选择报考省政协公务员。站在旁边的河北经贸大学刘丽同学很悲观地说,自己是学金融专业的,报考公务员选择单位的面较窄,只好试试报考省政协。

  多寻找一条就业门路

  河北大学的尹永星同学席地而坐,他正在忙着填写《现场报名资格审查表》。与他攀谈得知,他是学习电子专业的,已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结果还未出来。前两天他也到就业市场交流会上递送了一些简历,但没有看中招聘单位,今天准备报考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的相关职位,虽然这里只招1人,自己还是想争取一下,多一条就业门路就多一次就业的机会。

  西北民族学院的赵彩虹同学也把报考省体育局群体处的职位作为又一次就业选择。她说,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面较窄,由于就业受专业的限制,才要多争取多次选择的机会。她对自己这次的选择很自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前来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除了一部分人有想找稳定工作的想法外,有相当部分的人是在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

  让更多毕业生尽快就业

  李杰

  我省的“人才大集”已临近尾声,前来求职的毕业生之多、场面之“火爆”的程度令主办方始料未及。据报载消息,“五六万名”毕业生争夺着“近两万个岗位”,以至于部分招人单位仅用半天或一天时间,就收到了数倍于招工人数的“简历”,早早离场。这也传递着一个信息:每个岗位都有数名毕业生竞争,且必将有一多半的毕业生找不到岗位!如今,我们在大声呐喊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如何尊重知识和重用人才等,而作为毕业生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如能给他们合适的岗位,很多很多的毕业生必将成为企业骨干和岗位能手。反之,他们的“滞销”或待业,就意味着社会人才的浪费,进而阻碍着发展的步伐。何况,培养一个学生要花数万元,以至许多家庭负债累累。可以说,毕业生能否顺利择业涉及一个个家庭的生计,牵动着千千万万群众的心。“人才大集”仅能提供“近两万个岗位”,难道我省仅缺两万毕业生吗?人才真正供大于求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毋庸置疑,让社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毕业生都有事可做,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尤其是作为劳动就业部门,更应当从尊重人才和充分就业的角度,全力调动每个用人单位的积极性,调研好并挖掘出用人潜力,拓宽就业渠道及空间,完善招聘方式,让大学毕业生尽快择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