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办消防队遭受灾户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8 新文化报

  长春市消防支队表示,民办消防队承担的是义务消防的任务,没有向受灾户赔偿的责任

  新闻回放:2003年10月9日,农安县黄鱼圈乡潘家坨子村村民杨玉学家发生了一场火灾,5间大瓦房全都被烧塌了架,事后他认为损失大的原因是——乡民办消防队来晚了。近日,记者先后来到黄鱼圈乡和农安县消防大队,对民办消防队进行了了解,发现民办消防队虽然在灭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它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受灾农户向消防队索要赔偿

  昨日,杨玉学给本报打来电话:“我家之所以受到这么大的损失,是因为乡民办消防队来晚了,他们应该赔偿我家的损失。”他还说,事后他曾向村委会表达了索赔的意愿,村支书也向乡里作出了说明,但没有得到答复。杨玉学说:“若乡里不能赔偿全部损失,赔偿一半也行。”因记者未找到乡政府有关负责人,未能对此事做进一步了解。

  义务消防不承担赔偿责任

  据长春市消防支队宣传科文科长介绍,向消防队索赔,以前从没听说过。据他讲,民办消防队承担的是义务消防的任务,是公益事业不是保险业,没有向受灾户赔偿的责任,而且现在有的企业或民办消防队灭火还是要收费的。

  文科长还说,我省农村一般都有民办消防队,其中农安县办得最典型,其成功经验可以向外市县乡镇推广。

  民办消防队保卫咱农家

  据农安县消防大队宫队长介绍,2004年3月28日,高家店镇田贾屯一农民家发生火灾,民办消防队10分钟后就赶到火场,并及时扑救了大火,除失火农户外没有其他农户受损。若此起火灾由县消防大队扑救,从接警至赶到现场就需要80分钟,那时很可能整个村子都会被毁。据了解,2003年6月至10月,农安县无死、伤人及重特大火灾发生,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经济损失下降45%,这充分体现了民办消防队的作用。

  民办消防队正走向规范

  21日15时许,记者来到农安县合隆镇民办消防队,这是民办消防队中较大的一支队伍。据该队丛队长介绍,队内共有3辆消防车,配备了基本的消防器材,由某企业的12名员工担任消防队员,队员平时有各自的工作。若接到县消防大队的火警电话,队长会立刻通知各队员。15时30分,丛队长指挥了一次演习,他打电话通知各队员后,15时35分各队员集结完毕,15时40分消防车出库奔火场,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丛队长表示,因合隆镇民办消防队是由企业消防队改建的,平时经常训练,队员素质较好,他们现已能担负起全镇一般火灾的扑救工作。本报记者蒋民赵春刚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