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里恶斗五年,最终闹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张三和李四同是南京某高校职工。但自2000年两家成为楼上楼下邻居以后,却因为生活上的琐事整整“斗争”了5年。住4楼的张三专门买了一个摄像机,用两年时间摄下了楼上往他家撒土洒水等一些小动作。近段时间,张三以相邻权受侵害为由一纸诉状将李四告上法庭,索赔1万元的精神损失费。对此,住5楼的李四则认为一切纠纷都是楼下挑起的,准备反诉。

  邻里相争源于一句话

  据张三介绍,他与李四同是南京某高校职工。他自1997年就住进了学校家属区50栋402室的房子。2000年6月,李四搬到了楼上502室。成为邻居前两家互不相识,没有矛盾。张三告诉记者,有一天,他爱人站在阳台上与403室的女主人聊天。403的女主人突然很感慨地说,现在有的人素质真差啊!他爱人听后也应声说:“这倒是!”这些话可能被502室的李四听到了,以为在说她的是非。隔天,李四就找到他说,“你爱人的素质真是差,你该管管他。”自此以后,他就经常发现晒出去的被子收回来时带着一股臭烘烘的味道。窗户只要开着,家里扫起来的灰尘就有一铲子那么多。他家楼上只有502室,这些事除了楼上邻居还能是谁干的呢?张三告诉记者,起先这些他都忍了,被子可以拿到别处晒,窗户可以不开。但是,每天凌晨三四点钟,502室就开始敲地板,有时用竹竿敲,有时又摔凳子,更恶劣的是有时候还在房内跑步。每天,他们一家都会在睡梦中被惊醒。两年来他和爱人都没睡过几次好觉。张三用“地狱般的生活”描述被骚扰的日子。但房子毕竟买下了,大家还是要这样住下去。张三告诉记者,有一天,他就主动带着茶叶等礼品登门拜访了502室,希望两家化干戈为玉帛。但是李四提出,只有他承认做过在她家门口丢粪便纸、在家里故意拉警报吵人睡眠等事情,两家才能彻底和解。“这些我都没做过,我怎么可能承认!”张三说。两家和解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楼下:搜集证据告邻居

  这时,有朋友建议张三可以去法院起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起诉得有证据啊。于是,2003年,张三特意去买了摄像机、录音笔等工具,准备搜集502室骚扰的证据。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张三刻下了4个光盘,上面记录了李四撒灰、喷脏水等小动作。张三说,前段时间,他聘请了律师,并且把相关证据搜集好,还得到了不少邻居的支持。到了法庭他只求把事情弄清楚,给自己一个说法。这样莫名地被骚扰了5年,生活得很痛苦。自己提出一万元的赔偿也并不是真的想要钱,只是想给骚扰者一点惩罚而已。昨天,记者在张三家观看了录像。其中有这样一些片段。2003年11月19日6∶35,李四从窗口探身出来对着张三家开着的窗子,撒了一铲子灰,接着又是一铲子,又是一铲子……2003年11月20日6∶39,李四一铲子接一铲子地倒着灰。2003年11月23日6:34,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还有另外一个镜头:2004年3月27日14∶31,李四用喷壶向张三家晒着的被子洒水,之后又用注射器喷洒。整个行动整整持续到15∶27。张三说,当时收回的被子真的是很臭,不知道都洒了些什么脏水。

  楼上:矛盾是楼下挑起的

  记者来到了502室李四家。李四对此事也有一肚子话要说。她认为这一切纠纷都是楼下邻居先挑起的。李四拿出了一本平时记录日常琐事的小本子,上面有多页纸张就是专门记录与楼下张三家纠纷的。其中有一页记录着,“2001年4月23日,门口被人塞满了大便纸,一根木头上被浸了小便。”李四告诉记者,在她印象中这次与张三家真的产生大矛盾了。当天早上她和老伴出门时家门口干干净净的,但中午回来家门口就被塞满了大便纸。她虽然没看到是谁干的,但推测最大的可能是楼下邻居的所作所为。因为她一搬到502室,楼下就对她多处不满。李四告诉记者,她目前退休在家,平时只要有太阳就喜欢晒被子。但好多次都发现被子上被人泼了臭臭的脏东西,这事除了楼下没人能做到。特别是有一次她亲眼看到楼下邻居的儿子拿一个绿色的东西往她家被子上喷东西。“我现在晒被子都要时时刻刻在阳台盯着,真是受罪!”她的孙女和他们同住,小孩子晚上小便就用痰盂。这栋楼的隔音效果不好。晚上小便时一些声响就可能传到了楼下。为此,楼下邻居多次从阳台凶恶地骂他们“你注意点!”还经常故意在早上6点左右拉刺耳的警报吵她家孙女睡觉。不过,对于张三用摄像机拍摄下李四往楼下被子上洒粪水等举动,记者向李四求证时,李四一概说她“记不得了,想不起来了”。但她告诉记者,张三要起诉,她也会向法院反诉张三家侵犯了“相邻权”。(文中人物系化名)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钱建芬(编辑 宁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