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发表鸟类智慧排行榜 乌鸦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5:54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发表了一份鸟类智慧排行榜,列举了各项观察实验后得出的鸟类智慧指数。研究显示,按智慧排名,乌鸦堪称“鸟中状元”。而会学人讲话、被认为相当聪明的鹦鹉,还挤不进前5名。至于鸵鸟及其它鹬鸵等鸟类,确实笨得可以。

  加拿大科学家勒弗夫在美国华府科学会议上发表报告,指他研究了各种鸟类的行为并加以评估,然后就它们的智慧进行排名。排第1的是乌鸦,第2的是猎鹰。随后依次是:老鹰
、啄木鸟及苍鹭。

  乌鸦很有智慧是众所周知的事。2002年BBC就曾报道过1只名叫“贝蒂”的乌鸦,它聪明到会用铁丝制作钩子,钩取瓶子里的食物。新西兰的科学家也发现,当地的乌鸦会摘叶子制作成工具,用来捕食树上的昆虫。

  勒弗夫教授说,他在看过科学报告后,对一些鸟类的创意感到非常惊讶。例如辛巴威的秃鹫,它们会在地雷区铁丝网附近徘徊,等到一些动物在吃草时踩到地雷、炸得粉身碎骨,这些秃鹫就可以大吃一顿已经为它们“切割”好了的美味大餐。但有时秃鹫也会玩火自焚,踩地雷将自己活活炸死。

  至于被人们认为很笨的鸵鸟确实够呆,它们和鹌鹑、鹬鸵等被评为智慧最低的鸟类。勒弗夫说,他这项研究的用意并非要把鸟类分出等级,他也相信其研究结果不会改变人们对自己所喜爱鸟类的看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