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为维护课堂秩序 盛怒之下将学生脾脏踢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3:57 重庆晚报

  沙区一中学教师一脚将学生脾脏踢破,被指控涉嫌故意伤害罪。2月21日,沙坪坝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官称,这是直辖以来我市首例老师体罚学生引出的刑事案。

  体罚学生踢破脾脏

  沙区检方指控称,去年11月4日20时许,该区某中学初三·三班上晚自习时,数学老师
傅光华来到教室。坐在最前排的明明(化名)交头接耳。

  傅多次打招呼,明明不仅没听,后来还高声喧哗,影响了上课秩序。一气之下,傅伸出穿着皮鞋的脚向明明腰部踢去。明明当即蹲下身子,双手捂着腹部,随即表情痛苦地走出教室。不久,其父领着他来到学校交涉。当晚,家长和老师一道将明明送往西南医院检查并手术治疗。经诊断,14岁的明明所受的伤为闭合性腹部损伤伴脾破裂,受伤程度为重伤,伤残程度为8级。术后,明明的脾脏被切除。

  傅老师先后为明明送去了2万多元的手术费用。明明受伤的第二天,其父就向警方报案,傅老师投案自首。

  应多一点耐心爱心

  在法庭上,傅老师称自己是为维护课堂秩序才去踢明明的。经过此事,他认为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应多一点耐心和爱心。

  傅老师称,明明所在的班里差生集中,管理难度大。当时他看到课堂纪律很差,作为教师不能放任不管。但他讲了10多分钟的课堂纪律都没有效果,而明明竟坐在讲台边的桌子上,侧身对后面同学讲话。他当时只想打明明一下,没想到竟然将其踢伤。

  傅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是故意的,是过失犯罪。

  但公诉人认为,傅为使学生安静,用脚踢方式体罚学生,虽然在冲动下不能预见后果,但行为的结果却致人重伤,应当按故意伤害罪处罚。

  学生准备索赔10万

  傅称,自己从教14年教了千余名学生,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的印象很好,却没想10多年的声誉就此毁掉。法官调查时还得知,傅老师原是教研组长和工会组长,所教学生曾经获得全国数学奥赛二等奖。

  昨日,刑事案件开庭时,明明没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索赔。记者昨日采访明明的代理人、瑞月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万纯称,考虑到傅老师家庭困难,他们决定放弃对傅的索赔。由于傅是在上课期间踢伤了孩子,其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责任。他们和学校就索赔问题协商过,但没有结果,近日他们将向法院递交诉状,向学校提出赔偿10万元。

  该校负责人李强称,事故发生后,学校积极妥善处理善后问题,并加强了对全体教师的教育。作为学校,民事责任方面应当负连带责任,因此第一被告是傅而不是学校。法院判决后,他们会执行判决。罗彬 陈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