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劫持更夫一家5口敲诈千元 自称因生活所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0:09 东亚经贸新闻

  “我们一家四口都被持刀的坏人劫持在屋里,让我出来给他张罗钱,你们快去救救他们吧!”22日11时许,松原一泵站更夫刘某与村治保主任一起,焦急地向警方求救……随后,30余名刑警、谈判专家以及狙击手秘密赶到……

  为要1000元歹徒劫更夫

  21日20时许,吉林油田一泵站更夫刘某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匆忙地往松原市宁江区兴原乡贺什勒村泵站赶去。刘某掏出钥匙,熟练地打开更夫室的外门,突然从黑暗中闪出一个人,并用尖刀逼住刘某说:“别动,我是在逃犯,手头缺钱,只要钱不要命。”刘某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蒙了。过了两分钟,当刘某渐渐适应了屋内的黑暗后,才隐约看到面前这个体态较胖的20多岁的男子和他手中那把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尖刀。刘某连忙掏出身上仅有的40元钱交给持刀人,并乞求持刀人放过他。

  看只有40元要1000元

  显然40元钱远远没有满足持刀人的要求,接着他又要刘某拿出1000元钱来。刘某苦苦哀求:小伙子,我身上就这么多,要不你放了我,我借了钱给你送来。此时的刘某只想尽快脱离这个持刀歹徒,但持刀人仍拿刀逼着他,不让他离开更夫室半步,并将刘某身上的手机扔掉电池后装进自己兜。为使自己免受伤害,刘某和男子唠起了家常,并假装很同情他缺钱的境遇。就这样,刘某在持刀人的威逼下度过了一个噩梦般的不眠之夜。

  为凑钱将劫匪领进家

  22日凌晨5时许,持刀人显得很着急,催促刘某想办法弄钱来。脱身心切的刘某提出去借钱,但被狡猾的歹徒拒绝了。最后,沉不住气的持刀人提出去刘某家取钱,万般无奈的刘某别无选择,只好在持刀人威逼下回到家中。一家人惊恐万分,为求平安,纷纷掏钱,但也没凑够持刀人要求的数目。

  出门去借钱趁机报了民警

  看到屋内仅有刘妻、刘子、刚刚产下孩子的刘儿媳和一个仅出生16天的婴儿时,歹徒将一家人劫持在屋内,并告诉刘某出去张罗钱,不要报案,否则杀了他全家。刘某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迈出家门时,持刀人还补充了一句:“千万别跟我耍花招,就是我被警察抓到,也会花钱找人把你全家都杀掉。”出了门的刘某来到了村治保主任家,并如实地说明了情况,随后,他与治保主任一同来到松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报了警,此时已是22日11时。

  接到报警启动反劫持人质预案

  11时许,松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一面了解案情,一面向市公安局做了详细汇报,松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牟凤樵、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王文接到报告后,迅速前往开发区分局,并立即调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精干警力与开发区分局民警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中。鉴于案情重大,犯罪性质恶劣,被劫持人质当中有产妇及婴儿的复杂情况,牟凤樵当即指出,要在绝对确保产妇、婴儿及被劫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攻下此案,并命令迅速启动市公安局反劫持人质预案,反劫持人质谈判专家、狙击手、追捕车辆、抓捕行动小组迅速各就其位,做好解救人质的准备。

  制定3套方案解救4名人质

  王文、刑警支队长杨树铭、开发区分局局长于铭砚按照牟局长的指示,与参战民警一起对案情进行了认真全面的分析研究,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出3套作战方案。

  方案一:为保证被劫持人质的绝对安全,由被害人刘某按照嫌疑人的要求,如数给钱,待嫌疑人离开现场,伺机抓捕;方案二:由侦察员化装为被害人家属,随刘某携带一部分现金进入屋内,与嫌疑人谈判周旋,待时机成熟开展抓捕;方案三:如遇紧急情况,嫌疑人一旦伤害人质安全,由谈判专家直接与嫌疑人对话,对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制止其侵害行为,狙击手占据有利地形果断击毙嫌疑人。

  为确保此次行动万无一失,杨树铭支队长绘出现场平面图,依次确定被劫持人质及嫌疑人所处位置,对抓捕解救任务做出详细分工。作为现场指挥的王文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对3种实施方案做出灵活机动的部署。11时30分,王文、杨树铭、于铭砚带领30余名刑警秘密赶到现场,所有参战人员均着便装,乘坐挂有地方牌照的警车驶到贺什勒村,分散包围了刘某家的大院,异常严密的布控在悄然进行,就连附近的居民都毫不知情。

  6名民警3分钟擒获嫌犯

  11时35分,所有参战民警迅速集结在现场指定位置,荷枪实弹的狙击手占领了现场有利地形,将嫌疑人锁定在有效射程之内;谈判专家详细了解现场情况,时刻准备与嫌疑人展开斗智斗勇的较量,抓捕小组严阵以待。警方通过现场观察确认,刘某儿媳和孙子在刘家西屋,刘妻和儿子在东屋,歹徒则坐在东屋炕上等待刘某送钱。看到此种情况,杨树铭、于铭砚决定带领谷士峰、朱明达、徐军、董超随被害人刘某进入屋内,在刘某交钱给嫌疑人瞬间、人质脱离控制后进行抓捕,其他参战民警封堵屋子各出口。在侦查员的授意下,刘某拿着现金进入室内,用眼神示意其老伴及儿子迅速摆脱控制,待嫌疑人将钱拿在手里的刹那, 杨树铭、谷士峰、朱明达、徐军等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屋内扑向嫌疑人,将其按倒在地,4名被劫持7小时的人质均安全获救,整个抓捕过程仅用3分钟。

  嫌犯自称钱被偷后想到抢

  嫌犯被抓后,警方又在现场找到其作案用的匕首和菜刀,在其身上只找到二三元钱。经审,犯罪嫌疑人交代名叫王卫光,24岁,大安市古城乡长新村人,本系宁江区某汽车修配厂修理工。正月十一来到松原,暂住某旅社。身上的钱被人偷走,曾经因为生活窘困想到自杀,但是最终没有实施,所以铤而走险想抢点钱花。至于曾自称在逃犯,是想吓唬刘某。嫌疑人王卫光对抢劫刘某、劫持刘妻、儿媳及婴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当日将其刑事拘留,并暂时羁押于松原市看守所。

  目前,警方正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 东亚驻松原记者站 王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