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鸟虫鱼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0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段云青

  阳台上种几盆花草,卧室里插一束鲜花,客厅里养只可爱的小动物……在娄底市城区,种种花草、养养宠物,这样充满情趣的生活,如今正如旧时王谢堂前燕,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了。

  靓丽的生活

  在娄底街上,骑着三轮车叫卖花草的越来越多,成了一道新景观。大学毕业工作不久的小李就经常光顾这种三轮车。小李喜欢花草,不光买了放到家里,办公室她也会放上一两盆。有时是一盆文竹,有时是一株仙人掌,有时甚至是一株忘了名字的绿色植物。小李说,在房间里能看到一些绿色,人会舒畅很多。有时工作累了,给花浇浇水,也算是一种运动。再说,养花种草也是一种生活情趣,能给家里、办公室里增添生机和活力。夏天,房间里摆一盆驱蚊草或夜来香,还能驱赶蚊蝇。

  娄底地质印刷厂照排室的姑娘们也都是爱花的。照排室里,一年四季摆着几盆绿油油的植物。照排车间的工作很辛苦,加班至晚上八九点钟是常有的事。工作虽然紧张,但总有人记得去给花浇浇水。而浇过水之后,拨弄拨弄叶子,整理整理根须,也算是放松一下身心。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年来,照排室的姑娘们已换了几茬,可那几盆植物,仍然生意盎然地摆在房间的一角。

  笔者自己的阳台上,虽然花盆已有不少,可一见有人叫卖花草,仍忍不住要买一两盆。月季、夜来香、君子兰、菊花、金钱橘、芦荟等等,都曾是我家的“座上宾”。虽因个人技术原因,花花草草在阳台上已是几度枯荣,但好在这些花买起来都不贵,阳台上便也能经常驻留几抹亮色。每当冬去春来,看到阳台上姹紫嫣红,好像整个春天都被收进了眼里。

  可贵的爱心

  周老师一家都很喜欢养宠物。细数起来,他及他的兄弟姐妹们,先后养过的小动物还真不少,兔子、巴西龟、热带鱼、虎皮鸡、唐老鸭、荷兰猪等等都有。

  一开始因为嫌脏,大人都不愿意养这些小东西,这些都是应小孩的要求买的。周老师有5兄妹,现在他们的下一代也有6个了。孩子们小的时候,总是对小动物感兴趣,而做父母的又总是宠着孩子,再说,养这些花费也不太多,小孩子坚持要,大人便买了来给他们。谁知一开始养这些小东西,孩子们便都变得听话多了。有一次,周老师家养了两只荷兰猪,那段时间里,他的儿子便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心:每天放学的路上,总不忘为其小伙伴找点草回来当食物;天冷了天热了,也总是牵挂着那两个小家伙,为它们的“房间”送暖通风。而周老师的侄儿有一次买了一只小白兔,虽然小白兔的屎尿臊气熏人,但平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侄子,却天天记得放学回来就给小白兔换“尿布”(垫纸箱的报纸),每天还专门放小白兔出来“做运动”(将兔子从纸箱中放出来,在家里走走)。后来养了一只唐老鸭,小侄子更是很勤快地到外面去挖蚯蚓。看到孩子们因饲养这些小动物而发生的变化,大人们都意识到,这也是教育孩子的一种好方式,便有意在与小孩共同饲养小动物时,告诉孩子怎样与动物和谐相处,用小动物与孩子“比赛”的方式,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既增长了孩子的见识,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激发了孩子的责任心与爱心。最后大人们还发现,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休闲方式。看到孩子与那些小动物一起玩耍时的可爱模样,几声哈哈大笑之后,一天的疲倦也一扫而光。

  在普遍都是独生子女的今天,家里养一只小动物,也等于给小孩找了一个伴。在饲养小动物的过程中,小孩便远离了寂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家曾养过一只小狗,他说那其实就是给儿子找的伴。那时,他和妻子正闹离婚,家庭空气异常紧张,根本就没时间也没心情陪儿子。可儿女都是父母心头的肉啊,他只好买了一只小狗,让它给儿子作伴。一只小狗,代表的是一份深沉的爱。

  宁静的心境

  听说很多人早晨在娄底春园公园遛鸟,笔者也想去感受一番鸟趣。

  从娄底市委北门出去,沿一条小路走进春园公园,眼睛四处寻觅鸟的踪迹。正在左顾右盼之际,几声悦耳的鸟鸣传入耳中。循着鸟叫声走去,果然,林中挂着一个个鸟笼,小鸟在笼中跳跃着鸣叫着,清新的空气徐徐吹来,刹时仿佛到了人间仙境。

  原在市物资局工作的廖老,便是这些遛鸟人中的一个。在养鸟者中,75岁的廖老是个“大师”级的人物了,甚至盛鸣鸟店的小黄老板也不得不谦虚地向廖老求经请教。

  廖老说,退休后,时间多了起来,而自己一不打牌二不下棋,日子总在枯燥中度过。几年前,廖老开始了养鸟。养鸟是一件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事。清晨,提起自己养的鸟,寻一处清静幽雅的处所,将鸟笼选一枝杈挂上,掀开罩笼子的布,清脆悦耳的鸟叫声便传了出来,而自己则与同好一起在附近随意转转,或聚在一起聊聊天,交流交流养鸟经,有时也比比鸟,看谁养得好。当然,如果有谁看上了自己的鸟,大家也总是很慷慨地说一句“拿去吧”,因为大家每天在一处遛鸟,谁提回家去都没问题,第二天一早,自己的鸟,又可以在遛鸟时看到了。

  养鸟必须有着宁静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养鸟人所追求的一种境界。每种鸟都有不同的养法,像画眉,因为有争强

  好胜的习性,一只笼子只能养一只。就连挂笼子也有一定的讲究,在什么地方,笼子之间相距多远,都有一定的规矩。画眉不能人工繁殖,所以养鸟人如果捕到的是母鸟,他们便会将它放回山林,好让它到广阔的大自然去“生儿育女”。

  因为养鸟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必须仔细地观察它们的习性,如果存太多的功利心,鸟不一定养得出来。现在,廖老整个心思全放在养鸟上,也许是心无旁骛,也许是呼吸了更多的新鲜空气,身体倒还一天天好了起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