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资改造国企加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6 华商晨报
外资改造国企加快(图)
陈晓琨厅长在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华

  晨报讯 (记者 关凤祥)“国有企业并购的事情,还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

  昨晚,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一年来的有关情况,回答了来自中直、省直、省内各市及香港的40余家媒体记者的提问。

  利用外资改造国企还会加快

  记者:2004年辽宁省在利用外资改造国有企业的数字是从1家增加到12家,这是否意味着辽宁在这方面会走得更远?

  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陈晓琨:关于国有企业并购的问题,这是近几年来我们国家才提到日程上的一个问题。我们往往是采取增量合资的办法,就是嫁接改造的办法,去年开始就推行并购。相信随着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利用外资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并购的事情,还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应该是不容怀疑的。

  我省去年进出口增长近30%

  记者:去年我省外贸出口有了历史性的突破。请问,去年我省外贸出口在拉动辽宁经济增长中起到了哪些作用?今后有哪些设想?

  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陈晓琨:我们通常讲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外贸出口对于经济的拉动应该说是很显而易见的。辽宁省去年的外贸进出口增长29.9%。再一个就是外贸出口对于提供我们的就业岗位。粗算了一下,以我们全社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是20万估算,我们去年出口了189.2亿美元,将近提供了80万个就业岗位。

  对于2005年的外贸出口,一是继续扩大规模;二是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三是要进一步实现市场多元化。

  国企民企项目安排同等对待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要一视同仁,但是我在一个材料中发现一个数字,在国家批准的辽宁振兴老工业基地两批国债贴息项目中,非公有制及民营企业占的项目总数不少,占61.5%,但是投资总额仅占36%。一些代表反映民企与国企待遇不平等,请问您对这一问题有何解释?

  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冮瑞: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在项目安排上都是一样对待的,都给予支持。刚才记者列举的数字所反映的问题在于,在已经安排的国债项目当中和省财政安排的技术改造贴息项目中,国有企业的项目都是大项目,比如说中石油的一个项目大概是几十亿。因此,国有企业的项目虽然数量少,但是投资额大。而民营企业虽然项目数量不少,但是投资额相对较小。

  做强两大基地不单纯是规模

  记者: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目标之一,就是努力把辽宁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去年我省的“两大基地”建设取得了哪些突破性进展?

  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冮瑞:两大基地在整个工业经济当中的位置更加突出,地位更加明确。装备制造业当中的一些主要产品在全国有位置有影响的主要产品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另外辽宁的这两大基地在全国的作用还表现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上。另外,经过这两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两大基地的企业的投资主体既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辽宁省在规划建设发展两大基地的过程当中,总体的思路不单纯是规模,而是在产品产业和产品结构上加大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