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民警袁金良的故事(上篇):爆炸声中他冲进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不久前,本报曾对南京市十佳党员中市国家安全局党委书记刘云涛、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副站长李瑞、白下区已故退休干部孙恒安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他们的岗位不同,事迹不同,个性不同,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先进性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共产党员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他们是最平凡的人,没有叱咤风云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带给我们很多感动。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市民楷模·十佳共产党员”,向您继续介绍7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2005年大年初六,下关公安分局二板
桥派出所的民警袁金良在帮人代班时,接到一起火灾的报警电话。袁金良和同事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一头冲进了火海。火被扑灭后2小时,他的面部彻底变形,满脸起了乒乓球大小的黄色水疱,最近才能开口讲话。袁金良在单位的人缘很好。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的事迹,他的同事们都主动凑上来。大家讲述的都是一些很细碎的事,无非是某个节假日袁金良帮谁顶班,某次执勤中管“闲事”被狗咬了,诸如此类。“他真的不简单。”民警们由衷地发出赞叹,“别看事情小,可又有几人能做到袁金良那样呢!”

  抢了钥匙就往火海里冲

  2月14日中午,家住姜家圩34号602室的梁老太正在厨房做饭,突然听到一阵爆炸声。那时,她8岁的小孙子正在客厅看电视。梁老太赶忙探出头问,是不是电视机爆炸了。随后,她跑到阳台一看,不好,四楼失火了!那时,浓浓的黑烟开始直往上蹿。梁老太赶紧拉掉自家的电闸,她大叫着让两个儿子赶紧离开,自己连鞋也顾不上穿了,拽起孙子光着脚就往楼下冲。楼道里的浓烟和煤气味已经弥漫开了,梁老太什么也看不见。等跑到楼下回头一看,糟了,两个儿子还没有出来,她当场嚎啕大哭,非要冲上楼救儿子。这时,袁金良和同事王马林等已经赶到现场。这时,着火的单元上下已经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不时传出各种物体燃烧炸出的噼里啪啦声,情形十分吓人。突然,袁金良喊了一声:“把钥匙给我,我替你救人!”

  煤气包在他前方5米处爆炸

  袁金良从梁老太手中接过钥匙后,他和二板桥所的民警王马林一起直奔上楼。浓烟呛得他们几乎无法呼吸,到了四楼楼梯口时,突然一声巨响,地动山摇般的震撼,402室内的煤气包在袁金良前方约莫5米处爆炸了!瞬间水泥、瓷砖满天乱飞,四楼的窗户被巨大的力量冲到天上,火球像一条长龙顺着窗户往外滚,并引燃五楼六楼家的室外空调。这时,王马林本能一蹲,后背的衣服一下子被火烧掉了。王马林看了袁金良一眼,只见他的头发已经烧卷了起来。“那时候,煤气爆炸的声音特别响,还有冰箱彩电爆炸的声音。”王马林告诉记者,那时,就生怕房间里还有人,他们拼命挨家挨户敲门,后来时间越来越紧了,他们生怕有人在房间里面听不到敲门声,就换用脚踢。在三楼,一位老太太在屋里吓得两腿发软,不敢出门,袁金良又扶起老太太往楼下冲。消防车赶到后,袁金良才脸红红地下楼。他和脸上被熏得发黑的王马林开玩笑,说两人是一个“关公”,一个“包公”。这时住在602室的梁老太因为情绪激动高血压发作,袁金良和王马林一道把她送到南医二附院。医生看到袁金良又黑又红的脸,大吃一惊:“你都伤成这样了,还不住院!”后经诊断,袁金良的面部、左手II度烧伤。躺在病床上的袁金良脸上开始起水疱,而且越“长”越大,大的有乒乓球般大小,且长成了“葡萄串”,脸上还不停地淌黄水,枕巾湿了又换,换了又湿。第二天下关分局政委、媒体记者去看望他,他还拉着政委的手说:“宣传王马林,不要宣传我!”

  捧着烧焦的老汉下楼

  袁金良火海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二板桥所的吕金寒告诉记者,2000年9月5日,中午12点左右,三汊河新河一村一户人家煤气包爆炸,100多户人家受到影响。接到报警时,民警都在休息。袁金良第一个冲到现场。听说受伤的老人还困在火中没有出来。袁金良二话不说就往老人住的4楼跑。进屋后他才发现房间内已被炸得一片狼藉,屋里还有余火,有个老汉坐在床边,他身上几乎被烤焦,肉碰一下掉一块,惨不忍睹。袁金良怕背起老汉的时候弄破他的皮肤,硬是用双手捧着他下楼。当时,老汉浑身是血,出租车没有一个愿意停下来带他们。袁金良又等来警车。在送老汉去医院的路上,袁金良一直用手托着他,生怕车子一个刹车,老汉的皮肉又会脱落。

  和骗子一起被隔离

  和袁金良曾经共事2年多的民警何玉告诉记者,起初觉得他脾气那么温和,似乎不太像个民警的样子。现在回想起来,袁金良做的一些事情,体现了他非凡的勇气。二板桥所的人都知道袁金良为抓骗子,自己被关进了“非典”隔离区的故事。那是2003年5月,70多岁的熊师傅在三汊河边散步的时候,遇到3个手拿“牛黄”的外地人。外地人演起了“苦肉计”加双簧,让熊师傅深信,他们手上拿的“牛黄”可以包治百病。于是熊师傅毫不犹豫地褪下手上两只价值2万多元的金戒指,加上身上带的上千元现金,要换那块假牛黄。外地人拿了钱就要打车逃跑,熊师傅才反应过来,这是一伙骗子。接到报警后,领导派周存福和袁金良到南京站后面的玄武区沈阳村一旅社去抓人。当时正是“非典”的高发期,袁金良又不是刑警,可他二话没说就去了。抓到两名犯罪嫌疑人后,照例要先量体温,结果发现其中一人发烧,好像是“非典”症状。袁金良再一次挺身而出:“人是我抓的,我负责送去医院。”在去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查的路上,戴着手铐的犯罪嫌疑人,恶狠狠地对袁金良说:“我要是非典,你也跑不了!”袁金良笑着回答他:“我不跑,我送你进病区,继续看着你!”

  三个月打了两次狂犬疫苗

  民警何玉第一次跟着袁金良在清江花苑片区值勤,就亲眼目睹袁金良被住户遛的狗咬伤。那天,他们在清江花苑秦淮河边巡视,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正在遛狗,袁金良迎上前去询问有没有狗证,结果小伙子抱起狗拔腿就跑。袁金良赶紧把自己的包往何玉怀里一扔,追了出去。好不容易追上了,谁知道狗突然扑到袁金良身上咬了一口,出了血。狗的主人还是想跑,袁金良一边抓着他做工作,一边打电话给所里,直到有人接手处理后,他才赶到医院包扎。后来,隔了3个月不到,袁金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上门去为一户居民核对户口。结果门一开就被家中的狗扑上来咬了一口,当时还没有知觉,等核对完户口才发现手上有被咬的痕迹。“被狗咬一次就得挨5针呢。”何玉边说边摇头。在和二板桥所的民警交谈的时候,大家都说袁金良是所里的“开心果”,因为他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是笑嘻嘻的。也有人开玩笑说他是个“倒霉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如果他不加那个班,不可能被狗咬到了;他又不是刑警,如果他找个借口,就不可能被关到“非典”隔离区了;如果他不去帮别人值班,就不会被火烧伤了……当然,如果以上的“如果”都成立的话,袁金良就不是袁金良了。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通讯员 宁公宣 李天欣 冯智勇(编辑 宁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