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理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肖浩辉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思想是正确的、科学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理论武器,它指导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三个代表”的三个重要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经常强调的重要理念,这正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但是,这种传承不是简单的搬用,而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容。

  一是系统概括上的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中找到它的源头,看到丰富的内容,但在他们的著作中找不到“三个代表”这个概念。江泽民同志的贡献,就在于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找出了能够充分体现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核心原理,加以综合归纳,根据新的实践,进行高度概括,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指出: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

  二是理论内容上的创新。江泽民同志对每一个“代表”的科学内涵都注入了反映时代特征的新因素。他说:党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先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三是实践指导上的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实践内容。江泽民同志根据新时期的新情况,对如何贯彻执行“三个代表”要求,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见解,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贯彻执行“三个代表”要求的新内容,第二个层面是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个根本要求,第三个层面是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四个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

  四是价值评判上的创新。江泽民同志从立党和执政的高度,评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历史作用,明确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2000年初,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了“三个代表”要求,当时是作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提出来的。2001年江泽民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根据一年多的实践经验,扩宽了“三个代表”要求的外延,除了继续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外,还系统地阐述了怎样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如何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等问题。其内容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涉及党和国家的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概念,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战略意义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思路作了周详的论证和系统阐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我认为这个科学体系可分为狭义的体系和广义的体系两个类型。

  狭义的体系是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含义、内在联系、地位作用、贯彻执行“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和主要内容的科学论证。包括“三个代表”要求是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的观点;“三个代表”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的观点;“三个代表”要求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观点;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是贯彻“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的观点;坚持“四个必须”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的观点。

  广义的体系是指包括上述理论观点在内的、涵盖整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观点的理论体系。包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创新,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论创新,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创新,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的理论创新等……因为这些理论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提出的、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动指南。所以我们

  党把这些理论创新成果纳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要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统领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

  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这充分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意愿,是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理论武器和伟大纲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立党之本,科学地反映了它在党的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反映了党的建设的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始终是与党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三个代表”要求,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表现。它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我们的党,才能够固本强基,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执政的理论武器和政治基础。这是由我们党的地位和政权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领导好国家的基础,就在于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国家机关的各项工作,执政的根基才会牢固,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兴旺发达。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武器和力量源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是我们的事业不断成功和发展的力量源泉。只有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我们党的根基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把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系湖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