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杜丽“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悉尼奥运会气手枪冠军陶璐娜正在上海等待自己运动生涯中第4支爱枪。而对于雅典奥运会中国队首金得主杜丽来说,换枪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因为对她来说,“枪总是新的好”,更别提那支“射落”首金的新枪了。

  老将情有独钟

  枪支对于射击运动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很多人来说,新枪是需要时间去磨合、适应的。一支枪一旦用顺手了,不管从使用还是心理的角度都不会轻易更换。亚特兰大奥运会运动手枪冠军李对红就曾对自己已近20岁“高龄”的国产“东风五”情有独钟———旧了、坏了,换了零件继续用。

  杜丽频繁换枪

  不过,对于新科奥运冠军杜丽来说,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我已经换过十几次枪了吧,都记不清了。”她笑着说。除了步枪和手枪客观上的区别之外,杜丽的频繁换枪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她自己的“喜新厌旧”。

  图谋新枪招数多

  “对于枪,我是喜新厌旧的,”杜丽很是坦白,“只要出了新枪,而且队里进了,我就想试。看到新枪被放在库里没人用,我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弄出来换上。”

  她的“招数”包括心理暗示:“现在的枪不好使”,结果她就会打得糟糕,最终达到换新枪的目的,而换上新枪,她又会告诉自己:“新枪肯定好”,结果适应期很短,成绩也很快就上去了。

  临阵换枪夺首金

  另一个办法是“先斩后奏”。“临阵磨枪”是兵家之忌,而杜丽更是兵行险着———“临阵换枪”:奥运会前一个月,趁回省队休整的机会偷偷换上了“心仪已久”的一把新枪,而正是这把“上任”仅一个月的新枪为中国队“射落”了雅典奥运会的首金。

  不过,这支功勋级枪支被主人呵护的日子恐怕也难长久———谁叫它摊上了一个“喜新厌旧”的主人呢。(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