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郊上百根小烟囱呼呼冒黑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09 中国宁波网
城郊上百根小烟囱呼呼冒黑烟(组图)
茶水站大多因陋就简

城郊上百根小烟囱呼呼冒黑烟(组图)
烟囱不大,数量多了污染就不轻 (余建文摄)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余建文

  近两年,城区燃煤锅炉已基本淘汰,没想到的是,不少城郊村却竖起了根根小烟囱,燃煤烧柴的茶水站随处可见,烟尘直排蓝天,成为新的污染源。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群众反映,到江东福明街道桑家社区查访。寻找茶水站并不难,村中几乎每条巷子的墙上都有“冲茶水”的箭头,卖开水炉子的小广告也随处可见,记者走了一圈,就发现了六七家。

  茶水站的主要设备就是一台一人多高的开水炉,一头向上拉根烟囱,另一头就是两三个出水龙头。价格是约定俗成的:1角钱灌一暖瓶。冬天是生意旺季,尽管顾客上门不断,老板却大都皱着眉头:村里有十四五家茶水坊,太多了价钱上不去,你瞧,隔壁几个村都是1毛5一瓶的价呢。

  每家茶水站门口都堆着一大堆木板、碎木块用作燃料。一位安徽阜阳的茶水站老板一边往炉子里扔木头一边说,木头都是从附近工地收来的,这炉子太费柴,一天要烧掉近百公斤。“以前也烧过煤,现在煤价涨了,烧不起了。”据了解,一家茶水站每个月要出200多吨开水,烧掉的木头可不是个小数目。

  家门口的茶水站在让不少村民觉得方便而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村民桑师傅说,茶水站日夜不停地烧木头,有时还烧轮胎什么的,烟尘太大,呛得人难受,肯定对身体不好。“而且,开水炉都建在民宅里,是不是安全,也让人心里没底。”记者从桑家社区委员会了解到,近两年,村民对茶水站烟尘扰民的事屡有投诉。

  目前在江东的城郊村,这样的茶水站有不少,大的村一般有十几个,据估计,仅福明街道辖区就有上百根茶水烟囱。江东环保分局的同志说,这种炉子安全问题可能不大,因为它不像蒸汽加热存在爆炸隐患,但从环保的角度看,不应该使用。一来是烧木头,有时候还烧橡胶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污染太严重,而且这种需手工加柴加煤的落后产品,已属于淘汰产品了。在人口居住密集的区域,茶水炉的环保问题就更突出了。

  据了解,去年江东区曾由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工商、环保等部门对城郊村的茶水站进行了专项调查,如何整治仍在探寻之中。福明街道有关干部说,茶水站该不该取缔,还有待政府部门的意见,目前我们只能要求他们尽量把烟囱竖得高一些,减少和周边居民的磨擦,有没有效果就不好说了。(来源:宁波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