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色塑料袋不宜装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9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岚)市面上广泛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能否用来直接盛装食品?为解答市民们的疑问,市质监局专门就市场上盛行的几种塑料袋作了抽样检测,结果为有色塑料袋无一合格。

  此次,市质监局依据GB9687~1988《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对宁波农贸水产市场上经常使用的三种无色塑料袋(主要用于包装熟食)和四种有色塑料袋(主要用于
包装蔬菜、水产品)进行了检测。

  从检测结果看,直接用于包装豆浆、肉包和其他熟食品的三种无色塑料袋均合格,不会产生毒害作用,市民可放心使用。

  另四种有色塑料袋检测结果全部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乙酸、乙醇含量超标,高锰酸钾消耗量及重金属含量超标。质监部门认为,这些塑料袋是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利用回收的废旧塑料二次加工而成的。据推断,之所以将塑料袋制成各种颜色,就是为了掩盖原料的异味或二次利用的事实。可以说,这种塑料袋其实就不是食品包装袋,不能用于包装食品,即使用于包装二次加工的食品,如蔬菜、水产品,也是不卫生的。

  据初步调查,目前有色塑料包装袋流入市场主要有农贸市场个体经营者自购和经销者个人上门推销两种形式。对此,市质监部门将于近期开展一次对食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的专项调查,摸清企业数量,并不定期地组织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和抽样检测,同时选定若干家符合卫生标准的塑料袋生产企业实行定点生产,统一采购。

  市质监部门提出,当前,更有效的办法是消费者能自觉抵制使用非食品塑料袋盛放生、熟食品的行为,或是转而改用自带包装用具盛装食品。(来源:宁波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