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客建议司机现身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月22日晚,在浦口发生的客车爆炸起火事故造成17人死亡。昨天,南京市春运办公室针对此次事故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畅通有序。记者对南京市长途汽车总站、长途东站的长途客车行车安全情况进行了调查。

  春运办发布四项管理要求

  在长途东站的东门和西门,张贴了2月24日晨报关于“2·22”特大事故的报道。对此,长途东站宣传员孙鹏翔表示,车站要将晨报报道的这起事故作为反面教材,做到全站的所有司机都要知道,从中吸取教训。浙A39XXX的司机告诉记者,出门看到大门口张贴了晨报对事故的报道,脑海中始终绷紧了弦,警觉性也提高了。

  为确保春运安全,春运办发布了要求加强春运车辆的安全技术检查和对机驾人员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和对客运站的安全管理的四项管理要求。

  大多数乘客不会用逃生装置

  记者走上一辆车牌号为苏A41019的长途车,发现车厢内配备了灭火器、砸窗户用的小铁锤等基本的逃生装置。在车的最后面,有一红色的长方形盒子,上面标明了遇到险情如何打开后座开启应急门。该车的驾驶员说,这些东西都是车上必备的,如果没有这些逃生装置车辆是不可以上路的;然而车上的乘客却告诉记者,他们不会打开后座的应急门,声称没有人教过。

  东站办公室的负责人孙先生称,每辆车上至少有2到3个铁锤,今后车站将严格检查。

  乘客建议司机“现身教育”

  南京乘客戴先生提了一个乘客普遍关心的问题:飞机上每趟航班都会有空姐介绍救生知识,长途客车完全可以借鉴这一做法,在车上的VCD里播放救生知识的短片,教给大家基本的救生知识;或者司机在车辆出发前,像空姐一样详细地讲解逃生知识以及指导乘客如何使用车内的各种逃生装置。

  长途东站办公室孙主任表示,乘客戴先生的这种建议,东站一款白鹭车型曾经做过试点,在VCD里播放安全宣传片。他说,车站正在考虑将这一做法推广开来,专门制作一个宣传片,在每一辆有VCD的车子上播放这个宣传片。

  最新动态

  昨天记者又从浦口区人民医院了解到,事故中的5名伤者目前身体均无大恙,正在康复中。目前,南京市有关部门对“2·22”事故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客车爆炸起火的原因目前尚没有正式向外界公布。与此同时,安徽六安方面的善后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六安市副市长张祥安同志表示,六安方面一方面积极配合江苏做好调查工作,另一方面,六安政府的工作是要努力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积极保障遇难者家属的生活。

  作者:朱宏俊 陈建峰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