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 总有些事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正月十五晚上,最后的爆竹声响起来的时候,便是鸡年春节向我们说再见的时候。

  眼睛“看”年,嘴巴“吃”年,真正“过”年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好心情。每年的春节,都有一些事情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回味无穷。就拿鸡年春节说事吧,《千手观音》出演
,西安魔幻电影问世,大雁塔首次披上彩装,民歌歌王歌后汇集古城,民间艺人表演绝活……每个人受感动的对象可能有所不同,但每个人都会从春节中找到一个或几个受感动的故事或受感动的理由。

  鸡年大年初五,在我市的一家超市里,记者见到了两个卖豆腐的柜台,分别隶属于两个豆腐品牌。硬的、软的、切成丝的、压成片的,每个品牌都有十个花色品种,每个柜台上方都贴有相关的证、照。让记者感动的是,两个最大的豆腐块上,分别压有两个品牌的商标图形。

  就这么小小的一件事,竟心潮澎湃了一个晚上。据营业员讲,这两种品牌豆腐分别上市两年、两个月之久。我们经常买豆腐吃豆腐,经常上超市,却从未与它们谋面,一个原因可能是眼睛旁顾,没有看见。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它们的上市量较小,营业点较少,见到它们不大容易。所以猛地一见面,着实吃了一惊,费了很大劲才没有让兴奋之情像孩子那样表露出来。

  西安的市民,受“黑”豆腐欺负的年头不算少了。我们明明知道进到我们嘴里的豆腐,绝大部分来自某个农村的黑暗角落,苍蝇纷飞,污水横流,生产条件只能用“脏不忍睹”来概括。我们憎恨“黑”豆腐,却找不到“白”豆腐的家。我们拒绝“黑”豆腐,但我们的食谱里不能没有豆腐,于是便自己欺骗自己:它生产条件再差再脏,豆子总要磨碎煮熟吧?煮熟的东西,恐怕差不到哪里去吧?买来的豆腐再怎么不合格,我们烧菜的时候总要让它再经一次高温,细菌在高温面前总要逃跑吧?

  我们抱怨政府,抱怨工商部门执法不力。抱怨的年头多了,渐渐没有了脾气。往中央电视台的《质量报告》栏目上瞅上几次,了解了国内一些香肠、米线、蜂蜜、银耳的制作内幕,了解了各类造假手段,了解了各类违法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再回过神儿来琢磨豆腐,又觉得比起它们,“黑”豆腐要清白得多了。于是我们对“白”豆腐不再抱太大的希望,对“黑”豆腐见多不怪了,我们默认了它的存在。

  就在这个当口,我们理想中的豆腐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怎能不欣喜万分!看到豆腐上的商标图形,才依稀想起去年市政府开始实施的放心豆腐工程。看到那些的时候,许多市民心存疑虑———积重难返,困难多多,没有个十年八载怕是行不通的。

  很难实现的事初步实现了,其中的惊险、精彩市民无从得知,但有一点算是认准了,任何事情,只要符合民意,只要政府真抓实干,出彩的一天总会到来,时间稍微长一些也没有关系,也可以理解。

  过去的一年,“是坚持以人为本,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正月十三,孙清云市长《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里的“实惠”里,我们看到了品牌豆腐四个字,看到了更多市民的更多的感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