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咋离父母更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国的传统习俗中,过年讲的是一家人的团圆。过年了,无论多远,在外工作、学习的孩子都要回到家中,父母盼望着和他们共享天伦之乐。然而,不少年轻的孩子只顾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忘了父母的感受。看着孩子远走的背影,家长有点心酸———孩子咋离父母更远了

  记者张文

  前几天,记者从家乡回到西安,拖着行李打不上车,于是坐上了一辆三轮车。骑车的大爷姓王,50多岁,蓝田人。女儿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的那一年,王大爷就来到了西安。四年多过去了,女儿都大学毕业了,他还继续在火车站附近骑着三轮车找活干。车骑到半路,王大爷突然回头,认真地问道:“女子,我家女子和你差不多大,你跟你父母亲热不?”没等记者回答,王大爷叹了口气说:“又过了一年,咋感觉娃离我们又更远了呢……”一路上,王大爷向记者倒出满腹感慨。

  “我家女子去年毕业,在陕师大学计算机,后来在渭南市一所中学教书。读大学的时候,为了省钱她有两年没回家。今年回家哩,还给了我和老伴一千块钱!”说起女儿,王大爷声音更亮,蹬车的速度也快了起来。“我家女子从不让我俩操心,在学校每月的生活费只要200多元。我听说有些城里读大学的娃一个月就用1000元。”王大爷说,得知女儿要回家过年,他腊月二十就放下生意早早地回去了。

  可是,王大爷兴冲冲地回到家,10来天里却也没和女儿说上几句话。“女子回来整天就往同学家跑,见到同学的那个亲热啊,比见到我和她妈强一百倍!我家男娃在渭南师范读书,腊月二十九才回,早早放了假却要留在渭南打工。唉,我们不要他赚钱。”王大爷说,他只想让儿子、女儿多待在家里陪他和老伴聊聊天,可王大爷不明白孩子们为啥不愿意坐在他们身边说说话、拉拉家常,谈谈各自的工作、学习。“是不是时代不同了?”王大爷扭头问道。“家里客人多,我让娃好好在家学会招呼客人,他们不愿意,还说学不会,不如去网吧。”王大爷摇了摇头,“去网吧和不认识的人聊天,跟自己的父母却没啥话说,女子,你说这是咋回事嘛?作父母的谁愿和儿女隔条心!”带着一点失望,王大爷大年初五又回到了西安,他说要把年前损失的钱赚回来,尽管女儿能自立了,但儿子的学费、生活费仍是一笔不大不小的数目。

  说话间,不知不觉到了目的地。记者掏钱道谢,王大爷双手接过钱,笑着点点头:“不谢,把娃送到了就好。记着常给家里打电话,娃们是父母心头的一块肉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