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徽在上——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这是一组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数据: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274件,审结18374件,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79.2亿元;结案率95.3%,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存案900件,比上年下降16.1%。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763件,审结1592件,结案率首次突破90%,达到90.3%,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存案171件,比上年下降12.3%。

  数据的背后,是市法院系统不断增强司法能力,积极实践“公正与效率”主题和司法
为民要求,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辛勤实践和探索。

  服务大局,让审判成为“助推器”

  去年12月2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审判席上方的国徽醒目、庄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此公开宣判一特大持枪抢劫犯罪团伙,数罪并罚判处陈店金铺抢劫案主犯林海尾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稳定,重于泰山。维护社会稳定,法院重任在肩。全市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分子。全年共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1815件,判处犯罪分子259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的525人;召开宣判执行大会25场次,公开宣判犯罪分子225人。去年7月份起,全市法院部署开展了打击街头“两抢一盗”专项审判活动,至年底共快审快判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466件,判处犯罪分子832人。依法从重从快审结了在我市有较大影响的林明光黑社会团伙案、李建国等人抢劫房地产交易中心案等重大案件。

  全市法院坚持审判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的方针,依法审理好各类商事纠纷案件,制裁违约失信行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年共审结各类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和股东权益纠纷案件6540件,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631件,诉讼标的金额18.3亿元,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金融运行安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年共审结国有企业租赁、承包、股权转让等国企改制案件186件,审结专利纠纷、商标纠纷、著作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9件。市中院快审快结了我市首宗通过司法程序认定驰名商标案,认定北京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国美电器”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审结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56件,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我市投资发展环境。

  同时,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制假贩假、走私贩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非法集资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判处犯罪分子179人。依法从严惩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腐败犯罪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犯罪。全年共审结职务犯罪案件79件,判处犯罪分子96人,推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原汕头市商业贸易中心总经理汤小明贪污公款1130多万元,一审被判处死刑;原达濠区城建规划局局长、石大桥南岸引桥工程达濠区拆迁办主任陈少勇犯贪污、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全市法院还积极服务全市计生工作大局,依法受理征收社会抚养费行政执行案件,共执结此类案件95件,标的金额354.3万元。

  公正高效的审判,有力地服务了我市工作大局,成为了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有序的“助推器”。

  司法为民,让法律更有“亲和力”

  原告何女士居住在上海,被告即其丈夫是汕头人,尽管案件是在汕头审理,但整场官司从诉讼到执行,何女士除了开庭时到过一次汕头外,其余程序和事务都是通过邮寄信件到法院而完成的。只花了几块钱寄封挂号信,便免除了她为立案往来于上海与汕头之间的奔波劳顿。人在他乡却能如此省时省力又省钱地打官司,这得益于龙湖区法院推出的新举措———邮政立案。这种方便外地当事人立案的做法,在省内乃至全国司法系统内尚属首创。

  司法,不但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公正,而且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全市法院认真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优化诉讼环境、减轻诉讼负担、方便群众诉讼,增强司法的“亲民力”。

  司法救助,帮助贫弱者实现诉权。全市法院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缓、减、免收诉讼费用,保障当事人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其运用司法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全年共对经济确有困难的1152件案件当事人给予缓、减、免收诉讼费用803.4万元。全市法院还进一步加大对贫弱者的司法保护力度。为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和抚恤金等涉及贫弱者权益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得到及时和最大限度的实现。全年共审理和执行上述类型案件441件,为当事人追回补偿款1413.5万元。去年7月底,经过金平区法院执行局法官的不懈努力,1999年1月从梯井坠下摔成瘫痪的装修工林鹏伟,终于如愿拿到了事故责任人赔付的全部30多万元赔偿款。

  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当事人会倍感无奈。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争取党委及有关部门支持,实行党委挂牌督办、政法机关协作执行、提级执行、交叉执行、联合执行等执行措施,化解执行阻力,执结了一大批难案积案,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114件,执结5797件,执结率94.8%,执结案件标的金额44.9亿元。同时,建立健全了执行案件流程管理、执行裁判权和执行实施权分别行使等制度,并对中止执行和终结执行、评估拍卖、执行款物管理等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执行环节全面进行规范和监督,使整个执行过程更加公开、公正、透明。

  为减轻当事人讼累,全市法院强化程序公正意识、审限意识和人权保护意识,积极推进防止超审限、超期羁押长效机制的建设,实行审限预警和跟踪催办制度,严格执行延长审理、执行期限告知制度和延长审限审批制度,防止案件久审不结、久执不结。去年办结的案件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的达到99.7%。

  打官司,不但要让群众打得起,还要让群众打得方便。全市法院因地制宜加强立案大厅建设,使之成为方便群众诉讼的“便民窗口”,从咨询、立案到缴费,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便民诉讼服务措施,在认真实行预约立案、立案首接责任制等方便群众诉讼的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又建立了邮政立案制度、立案资料一次性告知制度、诉讼材料收件回执制度,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民事调解,可以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案结事了,是一剂止争息讼的“良方”。全市法院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广大法官“婆婆嘴常讲”,耐心细致做当事人的工作,力争调解结案,使当事人服判息讼。去年,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率比全省法院平均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

  队伍建设,让法官远离“高压线”

  法官,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法官,是社会最后一道公平正义防线的守卫者。有一个合格的职业法官群体,“公正与效率”主题就会得到实实在在的诠释。

  无疑,一个合格的法官,最起码的要求是要有过硬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去年来,全市法院结合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狠抓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忠诚事业、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爱岗敬业、勤政廉政的高尚情操和职业道德素养。大力加强法官教育培训,继续抓好学历教育和素质教育,支持在职人员参加“专升本”教育。去年又有119人获得法律专业本科学历,目前全市法院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有570人,占56%,比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组织年龄较大、尚未达到本科学历的法官进行专项培训,确保全体审判人员达到新修订的《法官法》对法官的学历要求。继续坚持每季度邀请专家学者来汕举办法学讲座制度,去年先后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院校的法学教授来汕讲学,进一步提高了法官队伍的法学理论水平。我市法官队伍的素质正在逐年提高。

  法官队伍越来越纯洁,老百姓就越来越靠近公正。从今年1月19日起,全市两级法院的审判(执行)人员在办案中如有私自会见所承办案件的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为谋取私利故意拖延办案等8种违反审判纪律情形的,一经调查核实,将一律先调离审判(执行)工作岗位,再依照有关规定处理。市中级法院院长庄大军表示,汕头中院根据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的精神,以及人民法院审判纪律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市法院审判(执行)人员违法违纪先行调离审判(执行)岗位的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进行有效的“隔离”,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法院惩戒不护短。只要触犯了公正廉洁的“高压线”,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针对队伍在廉政和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力求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开展了以“查是否公正司法、查是否清正廉洁、查是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肃整顿审判纪律和审判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两整顿”活动。领导班子和每名干警联系实际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落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审判权和执行权行使的监督制约。

  全市法院主动疏通监督渠道,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判,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及时处理群众和当事人反映的问题;试行减刑、假释案件公开听证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全面实行申诉、再审案件立案新标准,降低申诉、申请再审案件立案门坎,确保确有错误的裁判能够依法及时得到纠正。去年共审结各类再审案件24件,其中依法纠正原判确有错误的案件16件。市中院坚持每季度对省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通报,增强了审判人员的质量意识,促进审判质量的提高。

  持之以恒而富有实效的教育、培训,使去年全市法院队伍建设有了新进展,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刑二庭副庭长郑伟松被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还有8个集体和11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本报记者赵令蔚通讯员宿华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