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国展招聘会涌入5万人 大学生争做前台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5:38 北京晨报

  昨天,近5万人涌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加北京地区年内规模最大的人才招聘会。记者发现,分别位于人才阶梯底层与顶层的职位都能顺利招到合适人选,而中档职位虽然收到大堆简历,合适的人选却不多。

  低端职位:招来本科生

  与其他招聘会不同,昨天的招聘职位虽然仍以“白领”、“金领”为主,但部分企业把“蓝领”工人的招聘需求也带来了。一家德资的仪器公司招聘10名技术工人,要求中专学历、有技术经验。到中午为止,他们收到的简历已远远超过10人,基本都符合要求。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大专生都来应聘,甚至还有一个本科生。另一家电子企业招聘熟练车工、铣工各一名,不到中午就有了合适人选,但仍不断有人来询问。在国翔航空公司的展台前,女大学生排起了长队,她们都是应聘“前台接待”和“前台票务”职位的。记者发现,很多外企的“前台”职位都应聘者云集,女大学生们对这个职位的热情度相当高。

  高端职位:不缺人才

  高端职位也不缺乏匹配人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昨天设展招聘派驻德国、俄罗斯、巴西的3名首席代表,要求应聘者45岁左右、拥有正处级或相应职位、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要求如此之高,应聘者仍然不少,一上午就有70多人咨询并留下简历,大多符合要求。

  中档职位:合格的不多

  其实,高、低端职位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只占少数,专业技术人员、基层经理等中档职位仍是主流。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广告策划”一职收到了近百份简历,但招聘主管向记者承认:“(求职者中)一半是大学生,合格的没几个!”“有经验又有能力的人太少了!”记者昨天多次听到招聘单位的负责人这样抱怨。

  记者发现,春节过后的这场招聘会吸引来大量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在职场中“高不成、低不就”,面对中档职位时又被“从业经验”这个硬门槛挡住,地位非常尴尬。晨报记者 雷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