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再平凡的岗位也能走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12 燕赵晚报

  昨日,记者拨通了“文明之星”苏静、肖丽凤、李洪波等人的电话。今年春节,他们有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回到河北家乡和亲人短暂团聚后又匆匆返回北京的工作岗位。工作间隙,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北京打拼多年的感触,并通过自己的经历向即将外出做工的家乡伙伴进行了一番真诚告白。

  打工就要肯吃苦

  出场人物:李洪波,男,42岁,大专,唐山人,唐山市作协会员,现为北京个体电器修理部经理

  个人经历:李洪波双腿残疾,去北京打拼前曾在唐山老家经营一个电器商店,其间自学完成了中文大专课程,并业余创作发表小说等作品六十余篇,被唐山市作协吸收为会员。1991年,在家庭、经济方面的多重打击下,他孤身去了北京。为谋生,他修过打火机,在电子公司做过工,业余时间学习了电子维修技术。1993年,李洪波开办了自己的电器修理部,他的事迹曾被北京电视台制作成专题片。

  记者:在北京,你作为一个身有残疾的外地人,从开始的捡拾打火机自己摸索修理,到现在自己做经理,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李洪波:残疾人也可以有事业,也可以取得成功,只不过他需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当时我就是抱着一个求证的心理,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掘自己的社会价值,争取社会的认可。外出找工作首先要有吃苦的准备。“遍地是钱,只要出去就能挣到钱”,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此外,有意外出打工的人员最好具备一些知识或技能,盲目外出是非常不利的,现在北京这种人不少,处境都不是很好。

  自己瞧得起自己

  出场人物:苏静,女,28岁,初中文化,承德隆化人,现为北京西站地区保洁队清扫班班长

  个人经历:8年前,苏静到北京西站做环卫工作,负责西站外围马路的清扫。面对这份又脏又累的活,当年和苏静一起进清扫班的姐妹们早都另觅工作走了,苏静成了在西站从事环卫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由于工龄长、经验多、干活踏实,两年前苏静被提升为清扫班的班长。

  记者:很多外出打工的人员都瞧不上环卫、保洁工作,即使干也顶多干一两年,等学会其他手艺就另谋职业走人了,你为什么会坚持这么多年,你怎么看待环卫这份工作?

  苏静:在我到西站做环卫工作期间,很多一起干活的姐妹们都走了,主要还是因为这份工作又脏又累,不管刮风、下雨、日晒,都得在外面清扫马路,而且没有节假日。8年来,我只回老家过了一个春节。即使如此,我从来没想过要换工作,也从来没有瞧不起这份工作。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只要是合法的、正当的,就要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瞧得起自己,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

  当班长后我虽然不用再和工人们一起干活,但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自己工作有关的管理知识。我现在已经怀孕9个月了,孩子的父亲就是北京当地人,两年前我的父母也从承德到北京打工,北京成了我的第二家乡。

  多学才能立住脚

  出场人物:肖丽凤,女,28岁,中专,中共党员,承德丰宁人,现为北京某宾馆领班

  个人经历:1997年,肖丽凤中专毕业后到北京打工。起先在一家工艺品厂做工,后来被招聘到某宾馆当了服务员。为适应工作,肖丽凤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使自己能够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谈。2002年,肖丽凤被另一家宾馆聘请做了前台领班,连续几年被宾馆评为优秀员工。肖丽凤利用业余时间还自学了现代服务礼仪、计算机、文秘及酒店经营管理等知识,时常被同行单位聘请去给员工讲课、培训。

  记者:我省有不少外出打工的女孩选择在宾馆做服务员这项工作,但真正能在这一行做久、做到一定层次的还是少数,你认为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肖丽凤:当我在宾馆还是普通服务员时,由于是外地人,从事的又是这种最基础的服务工作,很被人瞧不起,我立志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于是工作之余学习了英语、计算机应用以及宾馆前台工作的一些必备知识等等。如今和我一起做服务员的那些小姐妹们很多都离开了,有的是被辞掉的,有的是受不了苦、又没有耐心去踏踏实实地学,自己走的。在外人眼里,一个小服务员似乎不需要什么努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我认为,一个刚踏入这行的人员首先要有上进心,自己要踏实、肯干,尽量多学一些知识来武装自己,只有这样,不仅能在这一行干久,在北京立足,还能走向成功,拥有自己的一个发展天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