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驾考新办法下周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53 沈阳晚报

  日前,交通部正式颁布:从3月1日起,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及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将正式实施。新《大纲》与原来相比有何不同?新《大纲》执行后,沈阳市的驾驶员培训市场有哪些变化?2月25日,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沈阳市交通局运管处的相关负责人。

  据该处副处长孙庆喜介绍,他们已接到交通部下发的相关文件。2月28日,沈阳将召开
驾校等相关部门的会议,研究具体的执行办法。教学方法的改变、学员如何考核、以及培训四个阶段与考试三个阶段(理论考试、桩考和路考)如何结合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然后才能制定出适合沈阳的具体办法。

  培训学时增加了8个小时

  孙庆喜表示,与目前沈阳驾校要求培训的固定学时相比,新《大纲》将培训的学时又增加了8个小时。据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沈城各大驾校开始实施新的培训标准。目前,沈阳C票类别要求的学时为78个学时,其中理论教学24小时,实际操作课时54小时,而新《大纲》这次将培训的学时又延长了8个,达到了86学时。

  新《大纲》注重实际的操作

  新《大纲》更加注重实际的操作,使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打破了原来理论培训、场地驾驶培训和道路驾驶培训相分离的方法。

  据介绍,目前沈阳驾驶员的培训理论与实际相分离,只有通过理论考试后,才可以进行实际操作的考试。新《大纲》将分离的两部分结合起来,并且将培训分为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所组成。同时还规定,每个学员的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2个学时。

  培训模式新驾驶模拟教学

  新《大纲》囊括了《道路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等多项新法规,并且将以前不被人重视的机动车驾驶常识列入培训内容当中。同时在培训中将采取新的教学模式,推行“计时制”培训、驾驶模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等。据了解,沈阳各大驾校在培训学员的过程中也将采用这些新方法。今后学员在培训中,可以学习到冰雪、泥泞等危险道路以及雾天、雨天等非正常天气中如何行车等方法。

  除此以外,孙庆喜表示,为了杜绝驾校培训“缩水”和代练等现象,在今年6月末之前,所有驾校都要启用计时IC卡和指纹验证系统。培训费用将略有调整

  据了解,随着培训学时、考试难度的增加,沈城驾校培训的价格在现有价位3680元的基础上还将略有调整,但是交通部门表示,上涨的幅度将不会很大。

  [链接]

  教材增加哪些内容

  1、大量增加驾驶常识:机动车驾驶常识是驾驶员的基础知识,但以前并不被人重视,新教材增加了这部分的内容,而且增加了关键的安全知识。

  2、增加素质教育内容:新大纲和教材注重培养驾驶员规范驾驶和文明行车,督促驾驶员充分考虑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本着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珍爱,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3、更重视情景教学:新教材注重以“案例和情景教学”为手段,建立印象思维模式,将驾驶员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和相应处理措施,直接以案例和情景模拟的图形体现,方便学员接受,激发驾驶员条件反射潜能,缩短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反应时间。

  4、场地驾驶难度有所增加:随着教材知识面的扩张和细化,场地驾驶难度有所增加,新教材列了四个阶段的学习目标,每个阶段都设模拟考试题。

  本报记者吴妍焱记者电话:8166627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