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男子”100多天没吃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53 沈阳晚报
“奇男子”100多天没吃饭(图)
  这次禁食已20多天,李瑜仍然精神头十足。黄绪摄正常饮食,是维系生命、保持健康的惟一手段。然而,一名男子却连续3年出现过3次长时间禁食现象,并且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令人称奇。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这名正处于禁食状态、不食人间烟火的奇男子。

  首次不进食

  这名奇男子叫李瑜,今年41岁。1998年1月,李瑜曾因脑出血,再不能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

  据李瑜妈妈张大娘介绍,2003年1月初,李瑜总说不饿;1月3日晚上,他喝了一袋牛奶、吃了两瓣橘子,还都吐了。1月4日,李瑜开始不吃东西,并且不停排便,一直排泄了20多天才止住。李瑜父母见状,以为儿子得了怪病,焦急地准备带儿子上医院。可是,李瑜身体状况尚好,只是心率过缓、呼吸不平稳,父母也就没带他去医院诊治。李瑜禁食一直持续了40天,其间,只是有时喝杯水而已。

  “绝食”感觉好

  2004年2月4日,李瑜再次出现了禁食现象。这次禁食并不排便;有两天恶心、呕吐;最长时间5天没喝水。第二次禁食,共持续了54天。禁食前,李瑜体重为80公斤;禁食结束后,其体重为70公斤。

  今年2月2日,李瑜第三次禁食。在此之前10天左右,李瑜食量便开始减少。父母以为他每天坐在轮椅上不活动,所以没食欲、吃得少,没想到2月2日,李瑜又“绝食”了,并且禁食20多天后,一直没大便,有时还不断打嗝、排气。

  2月24日,气色正常、精神舒畅、心情愉快的李瑜对记者说:“我现在感觉一切都好,只是瘦了一点儿。我干脆不饿。这次不想吃饭,头3天没喝水,之后,我每天要喝一杯水。”

  专家说分明

  2月24日下午,记者请教了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徐林先生。徐林分析,李瑜的禁食状况,可能与他脑出血手术后的身体状况有关。首先,应该考虑李瑜大脑中,控制饮食的神经中枢出现了问题,使之长期没有食欲反应,导致出现间歇性的厌食症状。其次,李瑜两年多坐轮椅,活动幅度小,形成身体低消耗,基础代谢率降低,不需要更多的营养,肠胃功能经常处于停滞状态。在此情况下,只要喝水,以保持身体水电解子平衡,就能够维系生命。

  徐林认为,每年的冬末春初时节,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期,造成心脑缺血等症状。李瑜的三次禁食现象,都是出现在一二月份,这与其心脑疾病史不无关系。再者,内向的性格、抑郁的情绪,也会影响控制饮食的神经中枢,形成长时间禁食状况。李瑜的禁食现象,会不同程度地影响身体健康;如果他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到医院进行治疗。本报高级记者邱宏

  实习生汪凡菲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