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袁金良的故事(下篇):5年没在辖区理过一次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袁金良1999年接手清江花苑,在那里做了5年的社区民警。得知他被烧伤的消息后,清江花苑的居民们第二天就买了东西,要赶往医院探望。当时袁金良还住在无菌病房,不能探视。于是,居民们天天往二板桥派出所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去看他们的袁警官。

  “你怎么这么快就开门!”

  胡浙宁1997年入住清江花苑。此前她的户口在鼓楼区,搬家后一直没迁过来。直到2003年夏天,儿子要上小学,才想起迁户口的事。当时,胡浙宁咨询邻居这个手续怎么办,邻居脱口而出:“找袁警官啊!”在胡浙宁的心目中,警察一般都是很威严、不太容易接近的。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袁金良打了电话。谁知电话那头袁金良的态度十分热情,他不但告诉胡浙宁要带哪些证件,就连坐几路公交车、坐几站路,都说得十分周到。这件小事让胡浙宁十分感动。事隔不久,一天晚上8点多钟,胡浙宁的老公出差在外,忽然有人敲门,说是要核对户口,胡浙宁赶忙开门。这时,进来一位男警官,他环顾四周,见只有一位女同志和一个孩子,立马板起脸:“你怎么这么快就开门?你一个人带孩子在家,不在屋里问清楚,在猫眼上看仔细了,不能随便开门。”核对完户口,他又关照胡浙宁:“把煤气、门窗关好,注意安全。”后来,她才知道那天登门的警官,就是袁金良。

  看玫瑰花发明“防爬刺”

  袁金良工作起来肯动脑筋。就拿登记户口来说,他设计了一个表格,将住户进行分类。A类是常住人口,B类是寄住人口,C类是暂住人口。已经上门去过的就画个圈;没有跑过的,就按顺序标上“待1”、“待2”……这样,清江花苑3000多户人家,他很快就基本弄清了。清江花苑物业公司的老总张慎行告诉记者,袁金良1999年接管清江花苑,当时小区有很多管线是明管,小偷很容易顺着管线爬到居民家里去。袁金良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冥想,终于从玫瑰花身上得到启发。于是他走访铁匠,拜访专家,请教同行,经反复试验,终于将自己的构思变成现实,在南京市第一个推出了“防爬刺”的绝招。就是在所有下水管道、窗台等能攀爬的地方,安装上用钢筋做成的类似玫瑰刺的防护网。试验成功后,他动员开发商在清江花苑的清风园与明月园试用,效果很好,有效杜绝了攀爬盗窃案件的发生。如今,“防爬刺”已经在全市各个小区推广使用。

  给电动车上“户口”

  袁金良的小发明还不止“防爬刺”。2001年,清江花苑小区屡有电动车被盗事件。袁金良又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给电动车上“户口”的办法。他动员物业公司为所有的电动车做两个牌照,车主留一个,挂在钥匙扣上随身携带;小区门卫的保安处也留一个,便于检查。每天,有电动车出门的时候,保安对照两个牌照,必须号码一致才能放行。刚开始,居民们很不理解,认为检查耽误了大家上下班的时间。袁金良知道后,就专拣上下班的时间,站在大门口,向居民逐个解释。后来这个办法真的管用,使用一年不到,清江花苑电动车的被盗率几乎为零。

  一个点子解决一家人饭碗

  在清江花苑住着一户姓徐的人家,一家六口,就靠老爷子一个人的退休工资过日子。徐家的子女三天两头就到居委会去闹,要求吃低保。这下子居委会主任冀亚莉犯难了,因为清江花苑是“零低保户”小区,而且徐家子女年纪轻轻,手脚健全,就这样吃低保,会说不过去。她尝试过帮这家介绍过类似于保安之类的工作,但对方总不乐意。有一天,冀亚莉无意和袁金良说起这件事。袁金良说,那就一起去看看吧。到了徐家,袁金良主动说,想帮家里人找点事情做,问问有没有什么特长。“我只会烧饭,没有特长。”老徐的爱人声音呛得很。袁金良没有生气,“会烧饭也行啊。”他很认真地问起老徐的爱人,会不会煮面条,包水饺。得知对方会做的答复之后,袁金良很兴奋地说,就这么说吧,你们一家在社区摆个早点摊怎么样?老徐家同意后,袁金良就协助冀亚莉一起跑城管科,帮这家人办齐了手续。早点摊开起来了,老徐家一个月能挣个千八百的,日子好过多了。“袁警官,你以后每天到我们家吃早点,不要钱!”袁金良一从老徐家的摊子前经过,他们就热情地招呼。“你们生活好就行。”袁金良婉言谢绝,至今一次也没有光顾过老徐家的早点摊。

  一把遮阳伞了恩怨

  清江花苑是个涉外小区,里面住了不少外国人。前两年,曾经有个德国老板在这里买了一套底楼的房子。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家后,他喜欢把音响开大,放松放松。偶尔还带上三五好友,在家里唱歌跳舞开party。德国老板的楼上住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中国大妈。大妈习惯了晚上9点钟上床,可每天刚一睡着,就被楼下的音响给吵醒了。她想给德国老板提个醒,无奈语言不通。大妈也不肯吃亏,想出一个绝点子对付。她先是隔三岔五往一楼扔垃圾,后来干脆每次洗完衣服都不拧水,直接就晾在窗户外面,洗衣服的水滴答滴答,直往德国老板家的窗台淋。过了几天,大妈发现她这一招不管用了。因为德国老板买了一个三四米高帐篷,支在她们家窗台下面。帐篷的顶一直杵到二楼的窗户,连衣服也没办法晒了。这下子楼上楼下两户人家的矛盾终于爆发开来。物管公司对此十分头疼。袁金良得知消息后,先跑到二楼的大妈家去做工作,请她以后洗衣服要把水甩干再晾晒,并且不要随便从窗口往一楼丢垃圾。后来,他买了一把大遮阳伞送给德国老板,请他把帐篷收起来,换用这把遮阳伞放在庭院。这样既浪漫,也不影响邻居的生活。

  理个发要走几公里

  袁金良不抽烟,不喝酒,不舍得买名牌衣服。每天骑着个“小金鸟”来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戏称他为“铁鸡”。据和他一起分管清江花苑片的民警何玉回忆,5年内,袁金良没有在辖区内洗过一次头,理过一次发,为自己争过一分钱好处。何玉告诉记者,清江花苑里面就有好几家理发店,有时候,她和袁金良在小区值勤,就有理发店老板主动凑上来打招呼,“袁警官,你这个发型过时啦,到我店里来做,我免费给你设计一个。”遇到这种情况,袁金良都是婉言谢绝。他还提醒何玉,我们不能占这样的便宜,否则以后很难开展工作。其实,袁金良的家就住在自己的管段。清江花苑居委会主任冀亚莉告诉记者,袁金良为了避嫌,平时都一个人从定淮门到龙江小区,走好几公里路去理发。在他的影响下,社区的协管员也都十分注意这些细节,从来不在小区内理发洗澡。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通讯员 宁公宣 李天欣 冯智勇(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