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海救人的英雄,其实很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南医大二附院病房楼下,十几个男女正在抢着上楼。最后,一名叫李维霞的女士,代表大家提着花篮上了楼。他们都是清江花苑的居民,是来看望火海救人的民警袁金良的。李维霞解释说:“大伙儿都想上去看望袁警,又担心他皮肤没长好,怕细菌感染,就推选我一个人上来了。”袁警,是清江花苑3000多户居民对袁金良的称呼。在袁金良工作了4年多的清江花苑社区,居民眼中的袁金良,并不是多么高大威猛的英雄形象,倒更像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社区服务员”。办理户口,找他;没有工作,找他;甚至夫
妻闹矛盾这样的家务事,也要找袁金良。在清江花苑工作的4年多里,袁金良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他做的每一件事,却像涓涓细流,流淌在老百姓的心里。

  “群众没有安全感,我这个社区民警就失职”

  袁金良1999年6月到清江花苑社区当社区民警,当时,这个新建成的小区正面临一大难题:失窃严重,曾经一夜之间5户人家遭贼光顾。物业公司经理张慎行清楚地记得,袁金良到社区后就“发狠”:“群众没有安全感,我这个社区民警就失职。”袁金良骑着自行车在小区里转了大半天,发现小区失窃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围墙,路灯灯光比较昏暗,而居民楼上的各种管道,成了小偷上墙的“帮凶”。袁金良决定对症下药,逐个解决。他先找到开发商,说明小区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开发商尽快将围墙砌起来,同时加强小区内的亮化。在他的诚恳要求下,开发商同意了他的要求。很快,围墙砌了起来,整个小区只留3个出口,全部有保安看守,小区里的灯光也亮了起来。接下来就是管道。袁金良走访铁匠,拜访专家,请教同行,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想出一个“防爬刺”的绝招。在所有下水管道、窗台等能攀爬的地方,安装上用钢筋做成的类似玫瑰刺的防护网,窃贼根本无法下手。如今,南京市许多小区都安装了这种“防爬刺”。袁金良的“三把火”之后,小区的治安明显好转,顺着水管爬楼的窃贼一个也没有了。2000年,清江花苑小区被评为无案件社区,2003年度又被评为平安社区。在清江花苑社区,老百姓最自豪的就是,“我们社区很安全。”

  调解夫妻矛盾,被人直骂“滚”

  在清江花苑社区主任冀雅莉等社区工作者眼中,袁金良似乎很难和“英雄”两个字扯上关系,“他一点脾气都没有,很随和,调解纠纷比我们还有耐心。”冀雅莉说,调解矛盾是她的长项,但袁警更有一手。2001年8月,社区里有一对老夫妻因为感情不和,老汉搬到南湖租了套房子住。春节前夕,老太太找到袁金良,问能不能让丈夫搬回来一起过个年。袁金良一口答应,和冀雅莉一起到了老汉的暂住地。看到袁金良来了,老人很是热情,端茶倒水。但袁金良一提到让他回家过年,老人端起刚给袁金良倒的水杯,“砰”地一声摔在地上:“你再提回家这个事,就马上给我滚!”冀雅莉很是尴尬,拉起袁金良就准备走。没想到袁金良一点都不生气,笑嘻嘻地帮老人打扫地上的碎玻璃。他知道老人要面子不肯答应,就东拉西扯,从社区的几个养鸟户谈到小区的花花草草。说到最后,老人没有直接答应回家,而是说:“我回去看看那些老朋友去。”袁金良笑着答应了。冀雅莉说,从那以后,她就服了袁警。“很难想象,一个警察,一个男子汉,会这么有耐心。”袁金良还成功调解过一起“涉外纠纷”。清江花苑是一个涉外小区,有一些外国人购房居住在此。明月园某幢一楼就住着一位德国人。这位老外平时和邻居们相处不错,但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在院子里烧烤。德国人家的楼上,住了一位老太太,她喜欢把被子衣服什么的拿到阳台外面晾晒。德国人烧烤时冒上来的黑烟,让老太太晒衣服很不方便。老太太到楼下与德国人理论,可是语言不通,双方不欢而散。老太太见沟通不成,就采取了对着干的态度。德国人在院子里烧烤时,老太太就向楼下洒水,还把水淋淋的衣服挂在阳台外面晾晒。两家的矛盾越闹越大。袁金良听说这事,赶紧上门做老太太的工作。他劝老太太不要向楼下洒水,并向她保证,肯定做通德国人的工作,不让他影响老太太晒衣服。谈了一上午,老太太勉强答应了。袁金良紧接着来到楼下。德国人见警察上门,赶紧叫来翻译,质问袁金良:“我又没有触犯贵国法律,警察来也没用!”袁金良对他讲了一句中国的成语,叫“入乡随俗”,并说虽然他在一楼烧烤并不违法,但影响了楼上居民的生活,做邻居要互相体谅。袁金良又帮德国人找来一把遮阳伞,德国人要烧烤时,就在遮阳伞下烧烤。这样,一起“涉外纠纷”化解了。人怎么会没脾气?袁金良说,他这个社区民警就是居民的“服务员”,工作做不好,该挨骂。不过,这么多年来,骂他的人没有,锦旗反而越来越多。

  同事说他“开心果”、“牛脾气”

  与袁金良共同战斗的警察同事们,给他的评价更与“英雄”沾不上边,说他整天像个“开心果”。二板桥派出所的民警都说,袁金良没有脾气,无论和他讲话多么冲,他都不生气。可“开心果”工作起来却一点都不含糊,甚至有点牛脾气。前一段时间,袁金良被所里安排负责法制业务。一些民警法律文书格式不合要求,袁金良就追着人家要求改正。有的同志嫌他太认真,不理他,借故上厕所。袁金良就一直跟着跑到厕所门口,非要人家改正不可。与他一起救火的民警王马林说,“不管什么人,被他这样一盯,马上就改,而且记得特别牢。”袁金良并不是对什么都一团和气,他的脾气上来了,谁说都没用。袁金良家就住在清江花苑附近,小区门口有一家理发店。不过,理发店的老板发现,袁金良从来不到他的店里理发。有一次,老板委托另一位社区民警何玉问袁金良,是不是对他有看法。何玉跟袁金良开玩笑,“人家理发店老板请你去免费理发。”没想到平时脾气很好的袁金良一下子就急了:“到我管的段上去消费,人家怎么看我?我不去!”不仅理发店,辖区里的浴室、饭店,他从不光顾,宁愿多跑几里路去理发洗澡。讲述这些平凡的小事,每一个人都带着深深的感情。同样一个袁金良,在社区,他是平凡和气的袁警;在危险面前,他又是英勇无畏的火海救人英雄。下关公安分局局长顾建明说:“面对大火,袁金良冲上去了,这个时候,一名人民警察,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体现出来了。”袁金良火海救人受伤后,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向全市公安系统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袁金良学习。南京日报记者徐涛通讯员 宁公宣 冯智勇(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