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娱乐怡情与麻将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54 今晚报

  节假日亲戚朋友凑在一起难免要打打麻将,娱乐一下。据报道,公安机关对类似的“小赌怡情”已不再干涉,对这样一个合乎情理的举措,大家自然是欢迎的。

  麻将作为一种带有某种运气因素的智力游戏,可以丰富和娱乐生活。作为一种严肃的博弈,它的某些运行规则和潜在规律与社会、人生具有相似性,让人从中得到启发和感悟,这一点与中国象棋和围棋有异曲同工之妙,因其参加的人数更多,内容因此更加丰富。

  当然,这一切仍只限怡情范畴,不应被误会为鼓励人们赌博。当人们确实没有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做的时候,当人生走到了需要找事来打发光阴的时候,与三五好友打打麻将,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活动。它总比闲得没事晒太阳或花钱请人来陪聊更自然,更真实。它需要你积极参与,需要你的思考与判断,这使你感到生存的意义;它机会与挑战并存,给你希望,又让你烦心,乐趣由此产生。

  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麻将给你的启迪将是非常丰厚的,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参悟人生。比如,它教你正确认识得失成败。麻将当然追求赢,但你不可能占尽便宜。你可以在一圈牌、一窝牌甚至一段时间内,乘一时“点儿兴”尽情挥洒。但在一个高潮过后,便轮到你来看别人演出。如此这般轮回兴替,大家得失最终没有大的悬殊。这与人生的起伏相连、得失相随、福祸相依岂不相似?其次是机会均等,重在把握。该你和的时候,你怎样才能和得最大,却又不能让别人抢了先机?这需要对牌势有正确的了解,既要适度冒险,又不可贪心。最后是团队精神不可缺少。庄家和牌要翻倍,阻止庄家和牌是另外三人的第一要务。有时,为了使损失减少,宁肯自己不求和,也不能助庄家和。

  正确的得失观让我们从宏观上以一种达观的态度看待人生,让我们活得从容淡定;把握机会则让我们积极进取,敢于冒险和创造;团队精神则让我们为了整体全局和个人的更大的利益,而做出适度的自我牺牲。当然不止这些,如果在小赌怡情的时候用心体会,应有更多的发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