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上海人难回现实的都市生活 尽快摆脱后春节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5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元宵节已经过完,但是很多人的心思还停留在快乐、放松、温馨的春节情结中,有的感怀又要离乡背井外出打工,有的发现自己无法适应重新上班、上学后的紧张节奏,而一些旅游爱好者则仍在怀念野外的蓝天碧水,突然习惯不了都市生活。

  新上海人感染“乡愁”

  从温州到上海,行程不到一天,但在新上海人刘黎的眼里,这不足千里的差距带来的是天壤之别。一个多星期前,她还躺在自家温暖的被窝里,睁开眼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即使平时她一直以女强人形象出现,在父母面前,她只需要扮演一只可爱的小蝴蝶,可以撒娇发嗲,被照顾得无微不至。春节后,她回到上海自己独居的公寓,房间里和离开时一样凌乱,冰箱里依然只有冷冻食品,她忽然觉得很浓的倦意和委屈,心里总惦念着故乡,工作时开始感到烦躁、头晕来。

  点评:这是一种典型的节后分离性焦虑。很多外出工作者,春节是惟一的全家团圆时间,而家庭和工作环境中的落差则会进一步强化他们想家的念头,产生种种焦虑、抑郁,严重者甚至会失眠、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而女性和单身者,相对来说更容易发作。

  对策:节后工作一般不会马上就进入忙碌期,建议可趁这段时间慢慢进行心理调适,关键是实行角色的平稳转换。可以使用一些良性的心理刺激,例如和要好的同事聚餐,规划一下自己的事业发展啦,积极的心态有助于他们走出怀乡的情结,而调适过程中工作上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有利于他们适应上班环境。

  白领一上班就肚子痛

  身在某著名咨询公司,加班过零点是家常便饭,春节中,Thomas终于睡了七天安稳觉,每天十点睡八点起,醒来不是看碟、听音乐会就是参加同学聚会、K歌。这样的生活很寻常,但对Thomas来说,偷得浮生半日闲有如快乐活神仙。上班后,他对工作忽然产生了恐惧,每天上班前,就会条件反射性的肚子痛、腹泻,原本表现积极的他,最近开始老完不成任务,情绪也很低落。

  点评:患上节后上班恐惧症的,很多都是年轻白领,他们只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

  专家认为,节后上班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都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之所以有些人在心理和生理上常有不舒服的感觉,除了工作压力外,还在于个人自我心态的调节。

  对策: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纳,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药物,改善情绪。

  旅者难忍都市生活

  26岁的刘竞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而是利用难得的假期去了云南、广西旅行。孤身上路的他,在当地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旅友,陌生人之间为了同一目标,反倒有种异常的坦诚。虽然行程安排紧张,但良辰美景让他陶醉其中。在回上海的火车上,他就开始留恋那里与世无争的生活和坦率开朗的旅友,看到身边说上海话的乘客,他甚至感到有点厌恶,再次面对高楼大厦,他觉得自己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毫无快乐感觉,每天情绪沮丧,恨不得马上辞职、再度出发。

  点评:这是一种旅游后的心理失衡状态,在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身上比较多见。原因在于,他们内心深处本来就对枯燥忙碌的都市生活产生倦怠。回归自然后,这种厌倦心理并进一步强化。一旦重返都市,一些敏感易激的人容易接受不了现实,而出现各种心理失衡。此外,旅游后生物钟调节不过来,也会加重他们的不适状态。

  对策:接受现实对这些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可以采取想象放松法,进行矫正。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坐在或躺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开始感到放松,整个身体感到舒服,配上几次深呼吸,感到精力已注入你的身体,人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症状会逐步消失。若使用精神科药物,一般较小剂量即可有效。

  作者:选稿:施烨剑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