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多星”赶走一屋湿漉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罕见的潮湿天气让市民生出不少防潮抗潮好计

  图/文 许悦 童雯霞 鲁钇山 许琛 黄辰星 胡珊珊“电脑显示器坏了几天都没人来修”、“高高兴兴去买衣服结果摔了一跤,商家都不管”、“好不容易排队买来的抽湿机用了几天居然就坏了”……这几天广州天气异常潮湿,许多市民来电反映潮湿带来的困扰,记者采访中意外发现新闻外的新闻———应付潮湿,老广们“水来土掩”、“土”法多多。

  挖地半米——防潮有术

  说起受潮叫苦连天的都是住在底层的住户,但陈小姐却很骄傲地说起她家的未雨绸缪:12年前,陈小姐单位分给她一套单位福利房,楼层是一楼。陈小姐是老广州人,深知潮湿之苦,因此在搬入新居之前,就给房子动了个不小的工程:挖地50厘米,分别铺了一层防潮沙、煤渣、石灰和沥青,最后才铺水泥。陈小姐得意地介绍:“工程前后花了一个星期,即使镜子上都能滴水,可地面一点都不返潮。”与陈小姐住对门的杨先生当初没有费这些工夫,每年“回南天”都叫苦不迭:“地面滑滑的,在家走路都要走猫步。”图:家庭暖风机烘干衣物对付潮湿

  西关大屋——通爽抗潮

  在十八甫桂棠新街,记者又奇怪地发现,据说有180年历史的西关老屋竟比一般的楼房要干燥得多,住户王先生说:“老屋楼顶比较高,屋子和院子内空气都比较通爽,不会太潮湿,也不用采取什么防潮措施。反而是他在中山八路的房子,因为楼层比较低,十分潮湿,天花板和墙身都冒出很多水珠,甚至滴水。”

  客厅挂满——万国旗装

  经历了前段时间同样异常潮湿的天气后,雷小姐家添置了一台抽湿机,这几天晚上吃过饭后,客厅里就拉起了“万国旗”,一条长绳上挂满了洗好的衣服,再出动抽湿机放在跟前使劲吹。雷小姐说:“把衣服晾在客厅虽然有点不雅,但挂在阳台几天却是越挂越湿。”

  请出木炭——登堂吸湿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为了烤干衣服,电吹风、电风扇等电器也被派上了用场,还有的市民出动最原始的方法———架个微波炉烤架在煤气炉上,直接用火烘干。更有市民刘小姐买上几大块烧烤用的炭放在家里的角落:“如果房子空间不大,这几块炭还是挺管用的,可以吸去空气中不少水分。”

  临街商铺——变换地板

  为防潮而忙的还不止各家各户,记者在犀牛路发现,几天没路过,这里的商铺像是换上了新地板一样,细看,原来各个档口在地上全铺上厚厚的纸皮箱。一个卖服装的老板说,这几天,地板不断往外渗水,一开始,人们都搬出风扇来吹。可毕竟是打开门做生意,客人走上几个来回又把地面弄得又湿又脏了。于是,老板从士多店买来不少厚纸皮箱,撕开来平铺做“地毯”。

  图书馆里——昼夜抽湿

  潮湿更是书库、书店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李昭淳馆长介绍,为了防止潮湿的天气对馆藏的书籍产生影响,他们从两天前就开始采取措施进行防潮:在一些重要的书库,比如古籍、范本、地方文献以及一些藏书比较密集的书库,把所有窗户全部关闭,同时开动多台抽湿机24小时工作,以保证书库内的干爽。而在一些需要对读者开放的书库,比如中文阅览室、报刊杂志阅览室等,则在保证室内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开窗,同时每日对室内的地面进行多次擦拭,保证地面的干爽。这样,就在书籍防湿的同时,保证了读者的正常阅读和资料查取。而广州市图书馆的情况则略有不同,除了关闭窗户开动排气扇,还贴出公告,禁止读者把淋湿的雨具和自带的饮料带进阅览室,以此减少“水气”。(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