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状告《读者》续:主编称起诉者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11 桂龙新闻网

  2月25日上午,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与《读者》杂志主编彭长城取得了联系。在简短的对话中,彭主编表达了《读者》对此事要采取冷处理的意愿。

  25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彭主编的电话,他在得知记者的意图后表示不愿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在记者的追问下,他简单地向记者阐述了不愿发表评论的理由。他说:“我认为《读者》刊发的文章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应该说每篇文章都是严谨的,读者有不同的理解

  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况且我们有一个‘读者来信’这样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用于读者与编辑对一些文章的歧见进行交流的,像这样直接起诉的事情很罕见。他(何必会)这样做可能是为了炒作自己。”至于何必会向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事,彭主编暗示了《读者》的高层已有应对策略:“我认为法院应该不会受理这个案子,如果真的立案了,我们到时自然会表明态度。”

  状告《读者》事件引起读者热议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状告《读者》索赔一角”事件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引发激烈讨论。为此,本报昨日开通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倾听读者的意见,记者发现大多数读者对《读者》刊发的《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一文持理解态度。

  25日一大早,本报新闻热线8113000就响个不停。第一个打进热线的高先生直言不讳“何必会有些小题大做了,他这是在借此事炒作自己。”读者张惠小姐认为“是非好坏要用事实说话,何必担心自曝家丑?为护短而不思进取才可怕。”张先生发来短消息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讳疾忌医,则只能病入膏肓。《读者》的选材意在提醒国人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知耻而后勇才应是我们的态度。”打进热线和发来短信的读者中大多数认为这篇文章对提高中国人的素质有一定帮助与启发。会计师冯自军还专门给记者发来传真,他先引用爱泼斯坦的话“没有有效的精神准则,财富和力量不足立国”,接着说道:“《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一文整体上说的是一种精神,要说比韩国人欠缺什么的话,应当说稍嫌欠缺的就是一种精神。”

  同样,也有部分读者对《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一文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该文确实存在以管窥豹、以偏概全的不当之处,在某种程度上贬低了国人,伤害了大家引以为傲的民族精神。兰州大学一位姓李的教师说:“《读者》刊登这样的文章有失慎重,它作为国际和国内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媒体,应该努力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促进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有读者除对《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一文争论之外,还就浙江读者何必会起诉《读者》一事发表了评论,他们在置疑这起诉讼案的同时更表达了要帮助、爱护《读者》的意愿,“《读者》是中国的一个文化品牌,‘争论’是文学和文艺中不可避免的,但切记在争论的同时,决不能让我们的文化品牌受到伤害。”

  来源:

  东方网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