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起诉标的太大赢了官司输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40 新民晚报

  法官提醒市民到法院打民事官司时诉讼标的要适当

  本报讯 (记者江跃中 通讯员闵振华)明明官司打赢了,却还要倒贴426元多的费用。

  现年55岁的李先生开了一家烟酒代销店。去年11月8日傍晚,李先生到本村村民王某家
拿酒格与酒瓶时,被王某家饲养的家犬咬伤左腿。经南汇区疾病控制中心验伤,结论为犬咬伤,浅表伤。李先生为治疗腿伤,共花去医疗费499.10元。双方因赔偿数额协商未果,李先生于今年1月起诉到法院,请求肇事狗的主人王某赔偿后期治疗、精神损失及误工、营养等各项费用3.48万元。

  法院一审认为,根据法律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王某饲养的家犬将李先生左腿咬伤,应予赔偿,遂判决王某赔偿李先生医疗费499.10元,误工费60元,交通费16元,合计575.10元。其他诉讼请求于法无据,不予支持,案件受理费1402元,王某承担50元,而李先生则要承担1352元。李先生请代理人花费了1000元,诉讼费承担了1352元,而实际仅赔到575.10元,官司虽打赢了,却要倒贴1776.90元,李先生感觉胸闷,早知如此,都是本村人,双方讲和算了。

  法官点评

  到法院打民事官司,原告的诉讼标的一定要适当,因为案件的受理费用是和原告的诉讼标的成正比的,诉讼标的越大,受理费用一般就越高,如果要求的标的小于损失,诉讼者在经济上就会受损,但如果滥用诉权超标的诉讼的话,诉讼者同样也会受到损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