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生不必恐惧四六级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1:55 新京报

  教研专家解读英语四六级改革,用人单位表示更看重学生实际能力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郭少峰)前日,教育部宣布今年6月开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设及格线,未要求与学位证书挂钩。新东方学校的一位老师称,此次改革使考试结果与英语水平更加吻合。有用人单位也表示,招聘时更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

  学生 考试新规是个“福音”

  北京物资学院的一名学生称,四六级证和学位挂钩短期内还有必要,“不然如何衡量学生的英文水平?”她认为,通过一些硬性规定促进学生提高英文听说能力不可或缺。但她建议,应提高四六级考试的“含金量”,提高能力考分的分值,增加如口语等的比重。

  而有些人认为,新规出台后,用成绩报告单代替及格证,对于某些学生来说应该是个福音。毕业于东北一师范类院校、已工作两年的王小姐介绍,她大学时学的是历史专业,有个女同学历史特棒,但英语水平怎么也上不去,多次参加四级都没过,毕业后又回到学校考了一次四级,通过后才拿到学位证,这些经历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女孩子不是很开朗”。

  教研专家 考试评价体系更客观

  对于此次改革,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教研专家周雷认为,虽然英语四六级考试有这么多变化,但考生不必产生恐惧。

  因为考试只是加入了对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能力的考查。它适应了现阶段广大大学生日益提高的英语水平的发展,满足了众多英语学习者想进一步客观全方位评价自我英语能力的需求。而且改革后的试题将更强调英语的交流能力,加大了主观试题的比例,这将能促进广大考生重视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使考试结果与英语水平更加吻合。

  另外,新的分值计算方式使四六级考试的评价体系更加客观公正,也会在最大程度上凸显每个考生的个性特点,使考生能通过考试更好地了解自己英语学习的状况,从而使考试能成为今后英语学习的指南。

  用人单位 不把四六级当硬性条件

  在昨日的“人才大市场”招聘会上,北京艾默生(北京)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董娜一上午就收到了几百份简历,不少简历将英语四六级水平赫然标出。

  董娜说,公司对这些基本不看,更注重求职者是否专业对口,是否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由于英语在外企就是基本工具,一张口即可检测对方水平,因此对求职者的英文听说能力更为看重。

  她说,相信能听会说,读写也就不成问题,但反之,就未必成立。一直以来的四六级考试都是以后者为重。

  她介绍,公司现场接收简历、约见面试或通电话时,都会有意识即兴考查对方英文水平,不会把四六级看作硬性条件,但通过托福、雅思等外语考试者会更受欢迎。

  清华力合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招聘的先生说,“之前审核四六级证,是招聘的必要条件;考试改革后,这些证件或成绩单应该只是锦上添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