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成为无障碍示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3:5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商场里有手语导购员、海洋馆里有手语导游、大街上铺有盲道,另外,还建设了无障碍小学、无障碍浴室、无障碍厕所……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总结会议上获悉,本市因此优异的业绩而被命名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西城区、朝阳区等区则被命名为无障碍设施建设先进区。

  2002年,建设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
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区)工作的通知》,本市与其他11个城市一起,率先进行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的工作。从此,本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被纳入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奥运筹备工作。所有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都按无障碍要求进行了设计和建设,旧有设施制定了改造计划并逐年实施。

  新建小区普遍实现了无障碍设计,单元楼门口的高台阶被坡道所取代。城铁13号线和新建成的八通线都有健全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正在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和奥运场馆也都严格按照无障碍规范的要求进行前期设计和施工。公交系统则一次购置了5辆无障碍公交车,在三环路上投入运行;故宫、北海团城、北京动物园等景点为了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参观,投资上千万元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据悉,目前,全市已铺设盲道504条(长度807.8公里),坡化路口9564处,设置轮椅坡道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33座,无障碍公厕200座(另有747座正在改造),建成盲人过街音响指示路口13个。

  在社区中滞留最多、依赖程度最高的是残疾人和老年人,他们也是无障碍设施的主要需求对象。为了方便这些人群,许多小区内都设立了无障碍监督员,铺设了盲道,主要路口实现了坡化,小区内的活动室、服务中心、卫生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都按规定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和改造。比如,西城区为社区内的图书室配备了方便盲人学习的有声读物和盲文书刊;展览路街道建立了全市第一所无障碍小学———进步小学;宣武区延寿街社区投资1万余元,为残疾人专门建了一个高标准的无障碍浴室。

  据统计,目前全市公共建筑无障碍改造已达6700多项。城市道路基本实现无障碍要求,地铁、城铁、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和公共交通枢纽综合改造率达81%;宾馆、商场、公园、银行、邮局等公共服务设施综合改造率达到了50%以上;中高层住宅楼、住宅小区综合改造率达到了30%以上。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明显增强,城市无障碍化的格局初步形成。在北京市残疾人奥运行动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到2008年全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要达到系统化和标准化。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方便,市残联还为公园、商场、学校等提供了手语培训。像北京海洋馆就能为听力残障的游客提供手语导游,燕莎商场、中复电信等能为顾客提供手语导购等服务。

  链接

  被命名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大连、青岛、南京、杭州、厦门、广州、西安、苏州、秦皇岛。

  作者:邓兴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