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急票来了 6民工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阴雨过后,天气又转凉了,飕飕地吹着北风,在成都火车北站外空旷的广场上尤其能感受到风里挟裹的寒意。上百名因买不到车票又无钱住店的男女老少,坐在行李上或冰冷的地上,无奈地等待着。这群人中,有3男3女坐在各自的行李包上,几乎蜷成了一团。

  他们来自四川汉源农村,准备去上海打工,由于没买到票已在火车站呆了5天6夜。露宿是无可奈何的事。但让他们最揪心的是,上海的包工头已经给他们下达了最后期限———如果3月5日之前赶不到,这份打工机会就没有了。

  A 等票遭遇

  第一天 没有票! 露宿广场

  2月20日清晨6时许,家住汉源县谊东区两河乡的杜登才和杜登良兄弟已经收拾好了行李。他们此行是为了到上海打工,与他们同行的,有杜登才的女友黄代琼、同村的李丙洋和王霞夫妻,以及王霞的亲戚江庆云。6人身上的钱加起来,一共有3千余元。

  经过12个小时的颠簸,一行人于当晚7时许抵达成都火车北站。由于是春运价格,6人的汽车费就花了1200余元。

  出发前,杜登才以为到成都就能上火车,就在电话里“拍着胸脯”向上海的包工头保证,2月23日肯定抵达上海。可到售票窗口一问,杜登才一行才发现,要在近几日内买到一张去上海的火车票,比登天还难。但他们不可能再“打道回府”了,惟一的办法就是等。为了省钱,他们当晚就在火车北站候车厅外露宿。

  第二天~第五天 半夜起来排队 次次白忙

  2月21日凌晨4时许,杜登才从睡梦中冷醒了,便一路小跑到售票厅排队。他排到售票窗口时,得知3月5日前到上海的火车票已销售一空。当日中午,他们每人吃了一份3元的盒饭。下午,开始有票串串在露宿的人群中叫卖去上海、北京等地的火车票。“可一张票被票贩子加价150元,这也太黑了嘛!”杜登才等人不能接受,又露宿了一夜。

  2月22日凌晨5时许,李丙洋到售票厅排队,仍然一无所获。上午10时,每人吃了一个8毛钱的馒头。下午4时许,6人肚子饿得呱呱直叫,便轮流到附近餐馆吃了一碗5元的酸辣粉。当晚,6人依然露宿。

  2月23日,售票厅还是没票,票串串叫卖去上海的车票加价已涨到240元了。当晚,露宿的人中有人说丢了东西,6人于是决定轮流值班。18岁的黄代琼是第一次出门,她那晚做了一个梦,“我梦见我在浴室里洗澡,哗啦啦的热水冲在身上好舒服。”

  2月24日,焦急和冻饿使6人都快熬不住了。江庆云说,在售票厅排队3天,执勤民警都认识她了,告诉她最近几天去上海的票都卖完了。他们不得不准备向票贩子投降,但所有的钱还不到1500元,买高价票的路也不通。

  第六天 雨愁可怜人 痛哭绝望

  2月25日,6人等得焦躁起来,就四处乱碰。当日下午,在一个老头的游说下,6人同意给老头600元钱,让老头带他们翻墙进站。

  当晚8时许,杜登才一行在老头的带领下绕到翻墙处。然而,这里的墙已被警方加高,3个男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翻进去。慌乱中,杜登才还弄丢了一只“当家”的皮鞋。3个女的上得围墙,却不敢往下跳。骑“虎”难下之时,巡逻民警又突然赶到。带路老头见状,一溜小跑没了影。王霞和江庆云又惊又怕,几乎是滚下来的,衣服也被扯烂了。随后,黄代琼在民警帮助下脱离困境。

  3个男的也被挡了出来。挨了执勤民警一顿狠批后,6人又回到露宿地。此时,天下起雨来,黄代琼忍不住抱着有点感冒的杜登才痛哭了一场。撑到晚11时许,杜登才和黄代琼决定去旅馆住一宿,可到附近旅馆一打听,客房早满员了。经过商量,老板收了15元钱,扔给二人一条脏兮兮的被子,让他们在过道上“裹”一晚上。“那条被子有一个比脸盆还大的洞,臭得熏人!”杜登才向记者描述时,脸上还挂着戏谑的笑容,笑容有点夸张,却是掩饰不住的无奈与沧桑。

  第七天 上海工头火了 民工心头悬了

  昨日凌晨4时许,江庆云靠在行李上,一点睡意都没有。这时,一个来回转悠的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只见该男子丢下一个空烟盒,并用脚移到王霞身前。在假装捡烟盒之际,男子将手伸进了王霞的裤包。“王霞,起来穿鞋!”江庆云一声大喊,男子终于“识相”地走了。

  上午7时许,“住店”的杜登才和黄代琼回来了。李丙洋给上海的包工头汇报情况,对方火了,要他们3月5日之前赶到,否则就别去了。听到这个消息,6人一筹莫展。

  B 民警相助

  民警雪中送炭

  昨日上午8时许,不断咳嗽的杜登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了解到他们的遭遇后,记者找到成都车站派出所蒲所长。对此,蒲所长非常重视,派民警四处联系,得知车站派出所最近捣毁了一个倒票窝点,在缴获的44张火车票中,正好有6张是去上海的。蒲所长当即作出指示,要将票处理给急需车票的民工。

  中午12时许,李丙洋、黄代琼及杜登才来到成都车站派出所,打票民警蒋海登记了他们的身份证,然后将6张3月1日开往上海的火车票平价卖给了他们。

  民工锦旗谢恩

  6人拿到火车票后,几乎不敢相信是真的。他们一致表示,就是饿肚子,也要制作一面锦旗感谢民警。下午2时许,记者陪同李丙洋等人来到人民北路一家店铺制作锦旗。他们讨论了半天,最后用“为民服务,雪中送炭”字样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今日上午,李丙洋等人将把锦旗送到车站派出所。本报记者袁勇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